image
20220721邱琮皓/台北報導

大陸經濟放緩 傳產外銷接單 持續走黑

 經濟部20日公布6月外銷訂單統計,電子產品、資通信產品受到新興科技支撐,表現持續亮眼,但受到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影響,傳統貨品中三大支柱包括基本金屬、機械、塑橡膠製品全面持續走黑,已是連月出現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解釋,中國大陸封控解除後,產能供應鏈、訂單遞延效應明顯,再加上新興應用、廠商轉型需求,讓資通信產品、電子產品表現優於預期,資通信產品接單金額來到169.4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22%,而電子產品金額來到187.5億美元,同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11.7%,也是連續29個月的正成長。

反觀傳統產品,黃于玲指出,除了基期因素,受到現在經濟情勢影響,大家對於經濟下行的憂慮較深,從「投資型」的機械產品中可以發現,訂單情況相對保守,機械訂單金額來到20.60億美元,年減8.3%,已是連續四個月負成長。

另外,基本金屬訂單金額來到27.8億美元、雖為歷年同月第二,但年減13.7%,連續三個月負成長;塑橡膠製品金額23億美元,同為歷年同月第二,年減11.3%,更是連續五個月負成長。

黃于玲說,傳統產品受到中國經濟趨緩影響,未來各國陸續邊境鬆綁,將有利於終端需求狀況,但目前各種不確定因素加在一起,後續走勢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