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美股6月放空力道放緩

 數據商S3 Partners指出,6月放空美股部位增加200億美元,低於5月的增加610億美元,為今年來增加金額最低一個月,讓外界看好美股賣壓有減輕跡象。

 投資人放空股市,若不是押注股市會下跌,就是在看好特定股票走高同時,藉空單降低其曝險。放空者通常借券賣出後,希望低接回補來獲利。

 專家認為放空部位增幅放緩,可能顯示投資人認為股市已接近底部,並為行情回升做準備。

 投資管理公司Crossmark Global Investments投資長多爾說,投資人都希望空在高點,並在股市落底時停止放空。

 他在去年第四季初認為美股已漲過頭,所以讓Crossmark不斷放空美股到今年首季底,之後減持一些空頭部位。

 過去三年美股每年呈兩位數漲幅,今年以來持續急跌是因為美國通膨壓力居高不下,令聯準會持續升息來壓制而衝擊股市,使投資人放空美股的部位飆增。

 道瓊市場數據顯示標準普爾500指數上半年累跌約21%,是1970年以來歷年同期表現最差。但上半年表現差,不代表下半年也差。據歷史經驗,上半年跌幅至少15%的話,下半年平均漲幅達24%。

 Infrastructure資本顧問執行長哈特菲爾德說,若大家開始認為股市反彈,大部份對沖基金會降低空頭部位。

 美國銀行表示,目前選擇權市場也顯示投資人恐慌情緒正在緩和。因為與標普500掛鉤的看空選擇權價格,相對於看多選擇權價格已愈來愈沒那麼貴。

 但部份投資人仍預期科技股和成長型股繼續下跌。S3 Partners指6月放空蘋果與輝達的部位金額各增加約12億美元,特斯拉的空頭部位金額累計近190億美元,仍是美股裡被放空的最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