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巴菲特又逢低買西方石油

邁向持股二成,屆時可將獲利列入財報;外界猜測也有增持雪佛龍

 巴菲特旗下的投資公司柏克夏海瑟威不久前才出手增持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股份,使其持股比例達17.4%,周二似乎又再敲進這家石油大廠股票,朝向取得二成股權的目標邁進。

 一旦如此,意即柏克夏未來可將西方石油部分獲利列入自家財報,另也引發外界猜測這是巴菲特有意收購的前奏。

 外界推測柏克夏周二趁著油價崩跌、能源類股重挫之際,逢低買進西方石油股票。截至上周五止,這家投資公司共計握有西方石油1.634億股。柏克夏目前對此不予置評。

 西方石油周二股價收盤下挫2.2%至59.11美元,周三早盤小跌0.12%。

 外界預料柏克夏也趁著股價大跌之際,增持另一家能源巨擘雪佛龍(Chevron)的股份。第一季柏克夏握有雪佛龍的股票大幅提高至1.59億股,約莫持股8%。

 周二雪佛龍股價收盤下跌2.62%至142.66美元,返回2月底的水準,此為巴菲特先前買進的時機之一。倘若周二再度趁低敲進,柏克夏對雪佛龍的持股可能上升至10%。

 柏克夏在上周三至周五(6月29至7月1日)期間購入西方石油將近1千萬股,其中上周五以每股超過60美元價格買進100萬股,這是巴菲特首度願意以60美元價格入股西方石油,後者在5月底時股價曾攀上74美元高峰。

 根據規訂,若柏克夏持有西方石油逾10%股份,就必須在兩個營業日內申報交易活動,意即可能周四(7日)向美證交會(SEC)提交文件。

 當柏克夏對西方石油持股到達2成,可將後者部分獲利列入自身財報。以西方石油今年稅後獲利約100億美元為計,代表柏克夏年度獲利可提高20億美元。

 外界關注柏克夏是否繼續增持股份或提出收購,若是後者,就須以每股75到80美元收購其餘股權,出資約600億美元。以柏克夏到3月31日止坐擁逾千億美元的現金來看,目前擁有足夠的銀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