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三大巨頭獨霸雲端市場

亞馬遜、微軟、谷歌首季搶下全球65%雲端支出

 雲端運算霸主亞馬遜、微軟、谷歌在疫情期間業績蓬勃發展,儘管今年經濟進入動盪,但這三巨頭依舊搶下全球雲端支出的三分之二,成功利用自身規模,在迅速增長的雲端市場掌握優勢。

 根據研究機構Synergy Research Group資料,今年第一季全球雲端服務支出共計530億美元,其中亞馬遜、微軟、谷歌即包辦65%,高於四年前的52%。業界高層與分析師表示,這些科技巨擘在這塊關鍵且迅速擴張的市場依舊能把握主導權,因其規模龐大而更具繼續投資的能力,也能吸引在動盪時期尋求安穩的客戶。

 Synergy表示,亞馬遜、微軟與Alphabet旗下的谷歌在雲端事業的成長動能猶如新創公司一般旺盛,近幾季銷售年增超出3成,反觀規模較小的雲端服務商市占下滑,因更多雲端支出轉移至最大平台。

 分析師指出,頂尖雲端業者已鞏固自身主導地位,部分歸因於該產業必須投入龐大資金於伺服器和相關設備。

 由於伺服器農場的網路規模愈大,建造與運作的平均成本就愈低,令三大巨頭處於有利位置,此外這些業者還有開發自家晶片、軟體和其他雲端技術的能力,更是如虎添翼。

 亞馬遜雲端事業AWS銷售與行銷資深副總裁加曼(Matt Garman)表示,「15年來我們一直大舉投資此事業,要趕上我們並不容易。」

 分析師預料,規模較小的業者將面臨難度更高的籌資環境。隨著股市重挫,投資人承擔風險的意願下滑,另一方面,客戶也尋求整合支出,傾向選擇提供更穩定且更多樣化功能的大型業者。

 旅遊軟體商Sabre已決定增加對谷歌雲端服務的倚賴,盼藉此節省成本,讓業務更具靈活度。

 根據FactSet調查分析師預測值,去年三巨頭的雲端服務收入合計勁揚33%,今年可望再增長近29%。Synergy首席分析師丁斯戴爾(John Dinsdale)表示,「這三大廠商在這場比賽中令對手望塵莫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