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救能源供應商 德擬修法金援

 德國政府打算修改法律,允許政府金援因天然氣飆漲而陷入營運困境的能源公司,意味著能源供應商可望獲得政府數十億歐元紓困金。

 對能源供應商挹注資本是政府最新緊急措施之一,確保業者能繼續對家庭與產業供應能源,抵擋今年冬天將面臨的能源危機。

 俄羅斯削減天然氣輸送量導致價格狂飆,衝擊製造和肥料等多個產業。許多經濟學家預測,如果俄國完全停止輸氣,恐讓歐元區經濟火車頭德國陷嚴重衰退。

 德國大型天然氣供應商Uniper日前要求政府紓困,以防止公司破產。俄國減少天然氣供給迫使Uniper以更高的價格購氣,但受限於與消費者的長期合約,無法將成本轉嫁,該公司正面臨流動性危機。

 俄國攻打烏克蘭後,德國便致力降低對俄國能源的高度依賴,但2024年前仍無法完全停止進口俄國能源。俄國已經將德國輸氣量削減六成,外界逐漸擔心俄國最快可能在7月完全斷氣。

 德國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表示,德國必須為更壞的情況做準備,竭盡所能維持基本供給,協助能源市場在即將來臨的冬季維持運作。

 德國其他可能的援助措施包括輪流對產業供應天然氣,和對家庭供應熱水;將德國境內的俄國能源資產國有化,例如輸氣管和煉油廠;以及給予消費者財政支援,因為天然氣價格不久便可能較2021年翻漲六倍。

 聯邦政府已宣布斥資300億歐元(約310億美元),緩解戰爭對德國經濟帶來的衝擊。不過部分官員表示,若是俄國完全切斷能源供應,援助金額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超過1,000億歐元。部分資金可望用來協助一般民眾。四口之家2021年每月的天然氣帳單約86歐元,今年冬天估計天然氣支出可能暴漲六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