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歐元對美元 8月恐下探平價

歐洲天然氣危機難解,一度跌至1.0181美元,續創近20年新低價

image
歐元兌美元匯率

 由於歐洲遭逢能源危機肆虐,經濟前景黯淡,加上全球資金轉進美元避險,歐元短線連連破底,失守1.02美元重大支撐。美元指數周三突破107水準。市場分析師表示,最快今夏歐元對美元就可能下探1比1的平價。

 歐元繼周二跳水後,周三又低探至1.0181美元,續創近20年新低價。

 美元對主要貨幣均走強,不過對歐元漲勢尤大。根據FactSet的資料,美元指數今年迄今已大漲約11%,若年底前能維持此一漲幅,將寫下2014年以來最強年線升幅紀錄。

 隨著歐元連連破底,市場有關歐元對美元將跌到1比1的平價說再度浮上檯面。

 野村策略師羅奇斯特(Jordan Rochester)表示,「在有跡象顯示全球經濟成長大舉回升前,我都看空歐元。」他預測,8月底時歐元對美元就會下探平價。

 目前天然氣價格已來到3月以來最高,羅奇斯特指出,「歐元區今冬將面臨重大危機,我預估能源價格仍將維持在高檔。」

 花旗發表研究報告警告,除非歐洲天然氣危機解除,否則歐元對美元將難逃貶至平價的命運。

 花旗策略師指出,之前牽動歐元對美元匯價的主要因素為利差,但最近由歐洲天然氣情勢所取代,從俄羅斯可能切斷天然氣供應,到美國自由港液化天然氣廠爆炸,以及挪威天然氣產能因罷工受到衝擊等,都凸顯歐洲天然氣危機惡化。

 法國興業銀行策略師雅科斯(Kit Juckes)周二指出,「我們的客戶都相當擔心歐洲的情勢,周一出爐的德國貿易數據大幅下滑,市場也認為能源價格飆漲已重創經常帳順差,雪上加霜的是,全球經濟正在走弱,所以現在很難找到一個看好歐元的理由。」

 三菱日聯銀行歐洲區全球市場研究部主管哈潘尼(Derek Halpenny)表示,歐元之所以落難不僅是通膨面的因素,比較大的原因在於經濟成長動能看疲,今年冬季時德國有很高的機率會實施限氣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