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7蔡惠芳/台北報導

大新板都更計劃加持 中原站補漲行情蠢動

image
 ●新板特區是新北最大CBD,匯聚政商中樞核心量能,中原站以「新板特區下一站」優勢崛起,廠辦總部市場熱絡,新案超搶手。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近年「軌道經濟」發威,尤其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完工通車,串接中和與新板的中原站,極具有產專區廠辦總部的爆發潛力,補漲行情蠢蠢欲動,帶動一波產業向新北工業大鎮中和靠攏。而且原本的中和產業園區腹地已飽和,捷運中原站附近廠辦,過去都賣得相當好,據仲量聯行調查,中原站附近目前空置率都只在2~3%,預期下波遠雄新廠辦大案,可望成為磁吸企業進駐設立總部。

 新北市都更處指出,市府正積極推動環狀線板新站旁的大新板工業區進行都更,辦理「變更板橋都市計畫(捷運板新站周邊地區工業區專案通盤檢討)案」,希望朝向住宅、商業、產專區發展;未來計畫範圍將規劃以商辦服務為主、生活居住為輔的複合使用型態,以串連鄰近新板特區的金融、商業、辦公以及住宅機能。

 商仲業者評估,「光是環狀線板新站大新板特區這塊8.66公頃的舊廠活化,地坪價值就超過200億元,開發價值更是四、五倍起跳。」大新板工業區願景,已磁吸中和產業發展往西靠,而中和地區的大面積可活化素地,將以鄰居大新板生活圈的環狀線中原站周邊為領頭羊,形塑下一個產業聚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遠雄布局中和西軸推廠辦總部新案「遠雄擎光」周邊的土地量能,包括有國內紙廠龍頭正隆的企業總部「正隆廣場」與隔鄰的台灣松下,共計17公頃,加上板橋第一運動場及捷運環狀線板新站旁,由厚生公司、雄獅鉛筆廠兩大地主領銜的8.66公頃大新板工業區,合計逾25公頃規模的產業聚落腹地,都是推動中和西軸未來邁入新總部經濟時代的關鍵。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2021年7月中華郵政公司以5億元買下捷運環狀線橋和站附近「台灣科技廣場」廠辦,即顯示企業對中和廠辦自用、投資的需求,頗被看好。商仲業者直接點出,「更靠近新板特區,有大新板開發計畫願景加持的中和西軸中原站廠辦市場,更具想像空間,目前補漲行情蠢蠢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