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美連假空運 比預期順暢

客流量大增,碰上天氣欠佳和人力短缺

 美國機場在7月初國慶連假迎來疫情以來最大客流量,在此同時,由於天氣欠佳和人力短缺,使得上千架班機被迫取消和延誤,不過整體航空運輸比預期順暢。

 美國機場在7月1日經歷疫情爆發以來最繁忙的一天,根據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數據顯示,當日有將近250萬人通過安檢,創下2020年2月以來最高紀錄。

 在夏季旅遊需求躥揚時,航空公司面臨一連串挑戰,包括天氣欠佳、人力短缺和班機取消與延誤等。

 美國多個大型機場在連假初期遭到大雷雨襲擊,造成上千架班機取消。根據航班追蹤公司FlightAware數據顯示,1日與2日有超過1,200架班機取消,約占整體預定航班的2.4%,隨著天氣好轉,3日與4日取消的班機減少,分別為300架與225架。

 除了班機取消,還有數千架班機延誤。根據FlightAware數據,1日多達7,500架班機延誤,2日超過5,700架,占整體的四分之一。不過3日與4日情況好轉。

 班機延誤會引起連漪效應,讓旅客趕不上轉機或銜接的計畫。

 搭機需求的大旺季夏季不時有雷雨攪局,人力緊繃的航空業難以應付夏季旅遊需求,使得班機延誤、取消、大排長龍和行李遺失的情況變得更常見,不僅是美國,全球皆面臨相同的問題。

 根據航空數據供應商Cirium資料,美國大型航空公司6月取消約2.9%的國內航班,高於2019年6月的2%。

 英國廉航易捷航空(EasyJet)因取消數千架班機和長時延誤招來猛烈批評,營運長引咎辭職。北歐航空(Scandinavian Airlines;SAS)因機師罷工被迫取消半數預定航班。

 航空業者在疫情期間旅遊需求急凍時,鼓勵員工接受優退或優離,目前正快速填補人力,不過仍持續面臨機師和其他員工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