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6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華爾街投銀 看淡併購與IPO前景

 受到股市走跌、經濟前景不明的影響,企業併購熱潮今年開始消退,許多公司也延後股票首度公開發行(IPO)計畫。華爾街銀行業預測,併購交易與上市活動放緩情況恐延續至今年下半年。

 企業併購與IPO市場先前異常熱絡,令高盛與摩根士丹利等投行賺進大筆收入、獲利改寫新高。為了因應火熱需求,這些銀行急忙召募更多員工並為其加薪。

 據數據供應商Dealogic資料顯示,去年全球併購交易總額接近6兆美元,其中第三季達到1.56兆美元的歷史新高。

 但高盛執行長所羅門(David Solomon)今年2月警告,去年優異表現恐怕難以為繼,原因在於企業放慢併購速度,而此情況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

 高盛與摩根士丹利今年首季投行業務營收分別下滑36%與37%,分析師預估他們全年營收可能呈現類似跌幅。花旗集團上個月表示,第二季投行業務營收可能下跌50%~55%。

 全球併購交易總額今年上半年超越1兆美元,維持在歷史相對高水平,部分大型收購案速度雖變慢但仍持續進行中。但在利率攀升與市場波動加劇情況下,下半年併購交易市場前景混沌不明。

 至於美國第二季IPO募資規模降至40億美元以下,與去年第一季歷史高點相比大跌97%。顯示通膨高壓與經濟前景黯淡,令企業領袖對於IPO上市失去信心。

 數據顯示,美股標普500指數今年上半年累跌21%,創數十年以來最差表現。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近十年新低,顯示民眾對於美國短期經濟的看法轉趨悲觀。

 研調機構Evercore ISI分析師蕭爾(Glenn Schorr)表示,企業執行長信心在併購交易扮演重要角色,但如今在資本市場轉疲與震盪加劇下,他們的信心開始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