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通膨避險利器失色 Fed連升息 金價Q2挫7.5%

 黃金向來被視為通膨避險資產,但在全球通膨大增之際,金價第二季卻累跌7.5%,創去年首季以來最大季度跌幅。這是因為聯準會3月開始積極升息,使美元走強及債券殖利率升高,即使美股第二季急跌,仍使黃金失去避險的吸引力。

 金價1日收盤創五個月新低後,4日盤中每盎司反彈0.4%報1,809美元。終止之前連續五個交易日收黑走勢。

 金價3月初因俄烏戰爭刺激避險需求而升破2,000美元大關,但走勢很快逆轉,迄今累跌逾一成。不少專家預期下半年金價走勢,會因為聯準會繼續升息,推升美國公債殖利率和令美元走強而使金價持續承受壓力。

 外匯交易商ActivTrades分析師瑞卡杜(Ricardo Evangelista)說:「金價下挫是因為多國央行尤其聯準會的緊縮立場所導致,因為各央行不斷釋出要控制通膨的強力欲望。」

 他指高通膨通常有利金價表現,但黃金是不會產生利息的資產,在央行積極升息下,黃金對投資人吸引力下降。加上聯準會持續升息讓美元走強,對持有其他外幣的國際買家來說,以美元計算的金價就會變貴而減少購買。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商品策略部主管米力克(Bart Melek)說,過去高通膨有利金價表現,但不適用目前狀況,因為各國央行對壓制通膨的態度會影響金價走弱。他預期第四季期間黃金均價約1,775美元。

 但仍有專家認為,只要市場擔心聯準會積極升息會令美國陷入衰退、美國債息下跌和美元走弱時,就會增加投資人對黃金的避險需求。

 金融服務商Wilshire Phoenix共同創辦人赫爾曼(Bill Herrmann)認為下半年不明朗因素,會讓人視黃金為規避通膨風險資產,預期金價年底上看2,00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