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林丙輝、侍安宇■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副研究員

建構資本市場發展指標 掌握市場發展方向

近年來我國資本市場發展日臻成熟,股市市值名列世界前15大,期貨交易量也在全球排名前20名。以股市市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為例,我國比重由2015年底約150%,上升至2021年底達270%;而美國與韓國也分別由2015年底的140%及85%,上升至2021年底的225%及120%;英國及新加坡則由2015年底的130%及205%,下滑至2021年底的120%及165%,顯示近年來我國不但經濟成長強勁,股市市值也大幅提升,相較上述各國,股市發展亮眼。

 再從股市成交值周轉率來看,2015年我國、日本、韓國、香港及新加坡分別約為80%、115%、150%、60%及40%,至2021年分別為180%、100%、260%、65%及35%,顯示近年我國股市流動性逐步增加,市場效率更為提高。另,剔除前十大公司後之股市市值占股市總市值之比重來看,2021年底我國約為60%,而鄰近之亞洲國家,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該比重分別約為65%、40%、65%及70%,顯示我國股市對超大型以外企業籌資之友善程度亦與亞洲鄰國相去不遠。

 資本市場是資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健全發展有助於提高經濟資源之配置效率,對國家整體經濟的轉型及永續發展常具正面效果。一個發展良好的資本市場,除了要夠深(depth),也要夠廣(breadth),且應能根據企業或企業家的發展前景及經營品質來進行資本配置,不僅是服務大型企業或已累積一定資本的企業,換言之,只要是有前景的企業,在兼顧投資人保護機制下,皆應能從資本市場籌措(access)資金。當資本市場機制能有效率地將私部門資金引導到關鍵經濟發展領域,從企業投資、基礎設施、房地產、永續環境到氣候變遷,將對經濟發展產生良性影響。

 從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發布之《世界競爭力年報》到世界經濟論壇發布之《全球競爭力報告》,均將金融競爭力作為國家競爭力組成的一部分;不過,資本市場僅為該等報告金融競爭力的組成元素之一,其公布之相關指標,無法準確反映各國資本市場發展程度的全貌。

 為更為全面瞭解資本市場發展情形,近年來國際專業機構逐步嘗試編製衡量金融及資本市場發展之相關指標,如世界銀行(World Bank)、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經濟論壇(WEF)、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及歐洲金融市場聯合會(Association for Financial Markets in Europe)等,可見藉由建置指標來檢視資本市場發展情形已成為國際重要議題。

 我國「資本市場藍圖」規畫完整,金管會積極推動資本市場發展,包括強化資本市場籌資功能、推動ESG永續發展、活絡交易市場並提升交易資訊透明度、結合金融科技進行數位轉型、推動證券商發展投資銀行業務及強化投資人保護等重要政策方針,以期打造公平效率、安全秩序、多元且國際化的資本市場。

 而為達成這樣的願景,必須知己知彼,洞察國內外金融環境的變化及發展趨勢,並追蹤我國資本市場國際定位及優劣勢,因此建立一套資本市場綜合發展指標實有必要。這套指標宜從籌資、交易、規模、穩定、國際化等不同面向,長期追蹤及檢視,並以縱、橫向分析,瞭解我國資本市場發展趨勢及國際比較,以協助投資人、證券業者及主管機關能充分掌握我國資本市場變化,作為策略規劃及政策研擬之參考,俾使我國資本市場功能更加完善,更有效地將資金引導到關鍵經濟發展領域,進一步成為國家經濟成長之重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