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裴佳華(Kawal Preet)■聯邦快遞亞太、中東及非洲地區總裁

形塑未來的3大重要科技趨勢

image
 ●聯邦快遞透過人工智慧分揀機器人重新分配團隊成員,讓他們專注於需要人為技術的重要任務。圖/聯邦快遞提供

科技影響著我們的生存方式:決定了我們如何生活、工作、旅行和與外界連結。過去十年,最重要的新興科技便是人工智慧、自動化技術和區塊鏈,它們皆無縫整合,改變了一切的遊戲規則,影響包括基礎設施及運輸,甚至是消費者訂購披薩外送的方式。現在我們將啟程探索,改變未來的三大科技趨勢。

 一、「智慧技術」串聯了人工智慧和數據

 在過去,智慧僅代表能與家用或由網際服務驅動的設備連結或「對話」,但現在,當有些人談到「智慧」時,指的便是由人工智慧驅動的服務,以及儲存、處理和使用數據的方式。

 人工智慧和雲端服務(Data Clouds)的結合使我們的社會和商業運作變得更複雜且精確。聯邦快遞的業務正經歷由技術發展帶來的快速轉型。我們正與微軟合作,將數據應用於我們的數位和實體運輸網絡。憑藉數據轉型,我們比以往更專注於洞察並精準控制全球貨物的流動,實現更快、更有效的運輸,這僅僅只是開始。

 任何規模的企業在現今都能將供應鏈數位化,並透過數據即時追蹤庫存和進行物流管理。對於中小企業主,人工智慧更是理想的商業工具,可用於自動化製造、倉儲管理,或安排員工的輪班,甚至可以分析買方行為模式和確定受眾特徵,幫助企業更瞭解客戶。

 二、人工智慧精進了機器人技術

 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技術齊頭並進,這是另一個快速發展的趨勢。機器人已從不起眼的實驗性技術發展成服務業的重要支柱,甚至能在醫療照護產業拯救生命,也能在一些非關鍵領域推動產業發展。

 聯邦快遞正在倉庫中採用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我們在中國大陸推出了一款人工智慧分揀機器人,用於分類進出口包裹。隨著電商的發展,聯邦快遞的倉庫變得更加繁忙,透過機器人,我們可以重新分配團隊成員,讓他們專注於需要人為技術的重要任務。

 正是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搭配,發展出能學習演算法和分析環境的「大腦」,才讓機器人如此高效率。我們期待在未來利用機器人技術服務客戶,使中小企業的經營管理更加輕鬆。

 三、無人駕駛車輛和未來的移動技術

 未來的移動技術是現今的熱門話題。交通運輸正為安全性、永續性和便利性這三個關鍵痛點尋求解決方案。

 當聯邦快遞在努力實現凈零碳排時,新世代的交通工具,從電動車到可載客的無人機,都有助於為城市減少碳排放。自動駕駛車輛也能減少人為錯誤,讓我們的道路變得更安全。

 聯邦快遞最近與新石器科技(Neolix)合作,開始在北京測試無人駕駛貨車。物流產業的下一步將進入一個更永續、更智慧的時代。這輛零排放純電動貨車具備L4級別自動駕駛技術。貨箱還可以改裝為溫控間和智慧包裹儲物櫃。

 這些科技趨勢並非只有大企業才能負擔。各種規模的企業都可在他們的日常工作流程中使用各種軟體和應用程式,簡化流程來提高效率,最終迎來更多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