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趙宏耀■中華民國能源技術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產業提升能源效率:商機與減碳的雙贏

邁向淨零碳排已是全球趨勢,國發會於今(2022)年3月發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宣示在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其中提升產業能源效率成為重要達成手段之一。企業如何改善能源管理及使用效率,不只關乎經營的效益和品質,更牽動企業的實質競爭力,因為包括Apple、Google等國際大廠已紛紛要求供應鏈減碳,歐盟甚至祭出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要對高碳排商品課稅,因此在提升能源效率的道路上,沒有一家企業能夠置身事外。

 對一般企業來說,想要提升能源效率應從建立能源管理組織及能源管理系統開始,以能形成團隊運作、查核能源耗用狀況,以及取得數據和設定重大能效指標做為檢核改善成果憑藉。能效改善可從低成本或無成本的措施開始做起。不過,一般企業缺乏量測儀錶,無法掌握能耗現況,加上沒有足夠資源跟專業人才投入,想要真正提升能源效率有其難度。

 因此,當企業難以推動改善能源效率時,尋求「能源技術服務業」(Energy Service Company,ESCO)的協助就成為一種關鍵選項。國際能源總署(IEA)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ESCO市場產值高達330億美元、成長率達6%,顯示在疫情衝擊下,全球ESCO產業仍蓬勃發展,成為全球能效提升的重要角色;並在全球能源需求持續增長下,預估2030年還將成長至824億美元的規模,顯見ESCO不但能有效減碳,更能帶動龐大的新商機。

 ESCO的主要服務模式之一,是透過「能源績效保證合約」(Energy Saving Performance Contract,ESPC)的方式進行節能改善專案。也就是從能源診斷評估、改善方案規劃、專案財務規劃、改善工程設計、工程施工、監造管理、節能效益驗證等綜合性服務,提供能源用戶節能效益保證,再採用適當的驗證程序計算節能效益,並從節省的能源費用來負擔節能技術服務與設備等初始投資;甚至將來還可納入碳排放交易,進一步提高節能改善的整體效益。

 換句話說,ESCO就是個「能源醫師」,可提供能源用戶諮詢、診斷、開處方箋、治療、後續追蹤等服務,使企業達到節能目的;比如國內研發許多節能相關技術的工研院,於推動Green Campus綠色低碳院區計畫時,就是由ESCO協助勘查評估,挑選具有節能潛力30%以上的場域,並結合工研院自有技術逐一完成能效改造。至於耗能較高的製造業,因為專注在準時交付客戶符合預期品質的生產線上,其節能的重點應放在提升產品良率、避免重工,以及減少下腳料和廢料,即能提升單位產品能耗;並選擇符合生命週期效益的生產設備來增進能源效率。

 在政府的支持下,臺灣ESCO產業目前正逐步茁壯當中,許多用電大戶的企業都已紛紛導入。在國內游資過剩,又加上國際減碳趨勢壓力下,推動節約能源是當下最無爭議、立即可行的措施。未來ESCO發展,應朝向強化產業生態系,引入綠色金融加速擴大產業規模,以符合聯合國在2030年前達成減碳43%的目標。期盼除了電業機構推動低碳能源發展,身為電力需求方的企業也能透過ECSO商業模式,為節能減碳貢獻一己之力,共同攜手幫助臺灣邁向淨零碳排的新未來,共創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