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5簡威瑟/台北報導

陸行之四問 台積前景吉與凶

直言7月14日法說應聚焦大客戶砍單,及通膨、股災對半導體需求的影響

image
高盛對台積電2022~2025年資本支出預期

 台積電股價跌跌不休,引發市場熱烈討論,讓法說會未演先轟動,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除直言「公司不該浪費時間講第二季數字」之外,更提出四大關注點,希望台積電能說清楚講明白。高盛證券則提出終端需求展望、3奈米製程進度、產能擴張等關注焦點,外資圈緊盯台積電專注度有增無減。

 台積電於6月16日除息,但在一日填息之後,股價就陷入新一輪大幅的修正,過去三個交易日以來跌勢更重,主因受到市場傳言大客戶削減訂單影響,台積電股價相當弱勢,4日收440元,股價連三個交易日改寫波段低點。

 陸行之認為,台積電在7月14日的法說會,不需要再對已經發生的第二季財務數字著墨太多,投資人真正擔心的問題應有以下四點:

 一、台積電2023~2024年的營收增長是否會低於公司之前提供的長期年複合成長率達15%~20%的趨勢目標?如果成長目標沒變,台積電是否考量客戶的庫存反向減少,以及全球通膨與股市崩跌對科技產品、半導體需求的重大影響?

 二、台積電對重大客戶延遲或取消長約訂單,是否有處罰或分攤損失機制?

 三、12吋晶圓先進製程、12吋成熟製程、8吋特殊製程產能利用率要下滑到多少,台積電才會考量暫緩資本支出速度?

 四、假如產能利用率下滑10%、20%,對台積電毛利率的影響有多大?

 高盛證券則指出,雖然2023年看起來充滿挑戰,同步面臨需求不確定性、通膨與2022年高基期考驗,然台積電透過3奈米製程順利量產與漲價策略,看好仍可端出優異表現。針對即將到來的法說會,高盛提出觀察重點有:

 一、台積電對終端需求看法如何,尤其在高效能運算(HPC)領域,以及整體半導體產業(不含記憶體)在通膨環境中的長線成長預期。

 二、台積電可望釋出更多擴產細節,並期待台積電對成熟製程供需狀況提出最新觀察。

 三、台積電3奈米製程2021年底進入風險試產,量產時程在下半年,然而半導體設備供貨出現延遲,對台積電有何潛在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