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王福闓■凱義品牌整合行銷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

元行銷世代─培養未來人才的核心能力

當我們相信自己所創立的公司、服務的品牌,不但對其他消費者確有助益,且是以自己喜歡的樣貌屹立市場時,品牌的發展才能真正緊扣內部成員認同,足以迎戰外來的挑戰。

 許多快速崛起的新創公司、老品牌的二代創新接班,以及成功倡議的非營利組織,當中的主要領導者和行銷人,本身都是重度的消費者,也可能對過去的消費生活經驗極度不滿,因而選擇自行創業,試圖改變產業運作,以新產品及服務的推出,結合行銷傳播的溝通方式,讓整體市場環境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如果企業品牌只是想賣東西給消費者,卻沒有找到真正了解消費者需求的人擔任行銷溝通的工作,甚至連經營者都對目標消費者的樣貌感到陌生時,那又如何能期望企業塑造出消費者喜歡的品牌?我曾看過一些企業的經營者與行銷主管,其實根本不會購買自家公司的產品服務。有一次我意外得知A零食公司的行銷主管,他們家中根本沒有自家產品,才知道他根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所謂的「垃圾食物」!不論背後有什麼原因,從此以後我再也不買這家公司的產品。

 因應種種的趨勢與改變,我在新書《元行銷-元宇宙時代的品牌行銷策略,一切從零開始》,提出了「元行銷」的概念。這是一群在未來會引領企業及組織持續發展、讓品牌能被肯定支持,並且身上具備「新創者」、「行銷人」及「消費者」三重元素的人,也是新型態組織的帶領者及品牌運作者,具備了獨特而強大的自我成長驅動力,而這樣一群人也就是正在讀本文的讀者們。

 當我們具備「元行銷」特質愈強烈時,在行銷領域的工作中表現就愈是突出,在經營新創事業時也就愈接地氣,因為這些人想傳達的,是從我們的自我覺醒而發散出去,而這股力量會從員工擴散企業、組織,再到品牌的發展。能夠具備這樣特質的企業和組織,所推出的產品及服務,透過了故事行銷與消費者洞察,更能吸引到品牌認同度高的消費者,最後當中又有願意為品牌服務的人,再次進入組織內,形成一個持續的循環,最終建立了由人、品牌和社會交互影響的虛實整合的環境。

 本身具有「元行銷」特質的新創者,或是負責行銷的同仁,在一定的生活需求中,接受且喜歡自家產品,這並不只是單純的偏愛,而是因為我們真正知道自己及公司,為了這些產品及服務,付出了多少心力與代價,甚至是為了認同品牌所堅持的理念與社會責任做出的種種犧牲。當數位時代因區塊鏈而變得更透明,而且可被檢視的時候,擁有「元行銷」特質的人才能帶領品牌和企業,在變動和危機中走的更安穩,因為唯有我們真正的了解消費者,甚至就是消費者的時候,才能做出正確的未來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