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4譚淑珍/台北報導

「親美、友日,也應要友中」

台灣要拓展國際經貿市場,兩岸關係是「重中之重」...

image
對政策建言一覽
更多《面對面》新聞
請上工商時報官網

 在兩岸都有投資,長期關注國際局勢動態的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不論是對中、對美、還是對日,都應在台灣利益優先的前題下,面對國際情勢,並與各國友好往來。

 「親美、友日,最起碼也要友中」,林伯豐坦言,台灣要拓展國際市場,兩岸關係是「重中之重」,政府在維持台美、台日緊密關係的同時,也應增進兩岸經貿溝通。

 然而,近來大陸因封城、拉閘限電等,衍生出不少問題,進一步波及到台商,林伯豐表示,封城對大陸所有製造業都有影響,也造成大陸整體的供貨量緊張,進一步推升相關產品價格的上揚,當然大陸當局也是相當不樂見,因此積極回復生產、讓價格回穩,目前是已經做到了。

 林伯豐因此研判,拉閘限電今年內是不會再發生,能耗雙控目前也解除了,傳統製造業都已回復生產,獲利情況也都回復到疫前、或是去年的狀況,至於電子產業則因是全球供應鏈,需要考量到供應鏈的重整等因素,因此每家的狀況各有不同。

 在增進兩岸經貿溝通上,林伯豐不諱言,政府的態度很重要,目前兩岸交流的中斷,雖然最主要的原因是疫情,但更重要的政府的態度,只要政府有心、有想要與大陸務實的溝通,也就有機會緩和目前的僵局。

 林伯豐認為,現階段兩岸關係,海基、海峽兩會應回復最起碼、最基本的溝通機制,即使是透過視訊也好,「政府的人才很多,知道怎麼做的人也很多,問題不在做不做,而是要不要?」

 對兩岸現狀是否會影響台灣加入區域經貿整合的問題上,林伯豐坦言,政府是很積極想要參與各區域經貿組織,但是以目前的國際現實,台灣不管是要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CPTPP)」、甚至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現在都還有困難。」

 但林伯豐也說,台灣在全球經濟上、特別是全球供應鏈上,佔有極為重要的角色,而RCEP、CPTPP彼此成員國多有重覆,因此,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是,應設法與個別國家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或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不要再期待加入區域整合。」

 林伯豐認為,美國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重要的外人投資來源國,如果台美可以洽簽BTA及租稅協定,將可開創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BTA或FTA。

 林伯豐也因此希望,台美既有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台美科技貿易及投資合作架構(TTIC)」、「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都能實質推進,最終能達成與美方簽訂BTA以及台美租稅協定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