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701彭禎伶/台北報導

台新人壽 調降利變保單宣告利率

 美國聯準會2022年累計已升息6碼(1碼是0.25百分點),台灣央行也已升息1.5碼,市場債券利率亦上揚時,壽險公司宣告利率突然下調,台新人壽利變保單7月宣告利率將下調7~24點(1點是0.01百分點),主力保單金富傳家由3.2%調降3.04%,降幅16點,金倍鑽則由3.09%直接降到2.85%,降24點。

 台新人壽表示,宣告利率並非保證,是依區隔資產配置績效及宣告機制而定,將適時調整資產配置,提升投資績效,視實際投資收益狀況適時調整宣告利率,以符合「宣告利率穩健機制」及維護保戶權益,台新人壽6月重新調整利變保單宣告利率公式及美元資產配置策略,希望透過更為穩健的資產配置策略及平穩的宣告利率機制,提供更長期穩定的宣告利率。

 7月主要壽險公司除了富邦人壽全面升息5點,美元保障型利變壽險主力保單宣告利率,最高由3.25%拉高到3.3%,有儲蓄理財性質的美元利變壽險,最高宣告利率則從2.9%拉高到2.95%,美元現售保單共12張升息,新台幣現售則有18張升息。

 其他如國泰、南山、新光、台灣、三商美邦、全球、元大、中國、遠雄人壽等,都表示7月宣告利率維持不動。

 據了解,台新人壽調降宣告利率主要是因應金管會裁罰的改善計畫,在4月29日台新人壽遭保險局以四大理由勒令停售其美元利變壽險主力保單「金豐盛」,即一是保單作為宣告依據的區隔資產收益率,未扣信用違約及投資交易成本;二用股票股息殖利率及基金配息率作經常收益來源,有高度不確定性,不符宣告利率平穩機制;三則是區隔資產報酬率逐月下降,無法支撐調高宣告利率,但台新人壽1月仍決定將宣告利率由3%拉高到3.09%;四是保單脫退率參考保德信人壽美元利變保單的實際經驗,但未將加入台新金後經營策略調整及商品型態差異納入考量,未完整評估商品利潤分析各項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