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9盧信昌■台大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

後新冠世貿組織或將更積極有成

新冠疫情對於世界各國的衝擊,除了有天地不仁的共同傷害,這之外尚有因為經濟發展程度的不同,因而引來熱切的人道爭議。像剛剛閉幕的世貿組織第12屆部長級會議,各國代表主要爭議之一,就是關於發展中國家可否取得生產疫苗的智財授權。

 於911事件發生的當而,因為有透過信函寄送而散播的炭疽熱病菌絲,當時美國政府即徵用德國拜耳公司的治療配方,一時也引起了各界嘩然。毫無意外的,此次關於新冠疫苗、檢疫偵測試劑和治療投藥的強制授權,以及後續和生產規模、成本降低更是息息相關的,包括是否允許強制授權之下的出口貿易和相關的進行方式,尤其在定價、獲利限制與授權交易的地理範圍等等!

 這樣攸關重大的討論,要能通過世貿部長會議的共識決自然是困難重重。

 令人振奮的是,本屆部長會議在經過4天的正式議程,另以加開延長賽,延會一天和利用前後接連兩晚的挑燈夜戰,終於通過對開發中國家生產疫苗的智財權豁免,和保障低收入國家糧食安全的草案版本。同時,就減緩過度捕撈因而有必要對漁業補貼做限制,以及網路商務的關稅豁免和世貿組織規範修正,則暫先維持現狀、持續做成限期溝通,和交付下一屆部長會議做最終決定。

 正當各國陷入通貨膨脹、成長減速與疫情死亡慘重的多重打擊,而俄烏戰爭加劇之後的保證毀滅,更成為意識形態與強權地位的交相挑釁之際,世貿組織得以衝破原本不被看好的發展,確實令人為之精神一振啊。其具體意義在:為了維護生靈安危與環境永續,也為全球貿易的持續促進,只要有心把問題的利弊影響和各國的責任分擔都談清楚,總能在聯合國大會內的針峰相對之外,另起爐灶、好生孕育出互利共往的將來。

 像是疫苗強制授權與出口貿易的討論,即使在今年的世衛組織的大會上經過熱切討論,依舊因為牽涉到美國、瑞典與英國的重大利益,遲遲無法取得突破。但因為中國大陸同意被排除在授權名單之外;而印度等國家也同意,僅就人道需要與非營利性質之下,才允許授權生產製劑的出口。能夠突破的關鍵,正是大陸放棄其中等開發中國家的身分、印度和南非同意限制其生產出口的市場定位,以及有歐盟大力推動人道互助理念。

 這塊醫藥蛋糕的漂亮做切割,正是因為大夥兒都心存一絲善念啊!

 古有云:利字頭上一把刀。往下的邊境開放與新冠變種,則會同時發生;因此無論檢測方式的時時更新,或是緊急投藥的必要性也將與日俱增。此外,因為疫情封城而衍生出線上採購的習慣養成,雖然有助於防疫成效;但卻也加速了傳統貿易和銷售稅基的流失!隨著新冠疫情的發生,跨國利益的衝突與必要規範,也會愈演愈熱烈的。

 於經濟復甦、貿易往來與商業利益的追求之間,還得先維持住人民信賴與取得各國的支持。職是之故,在疫苗授權談判的成功基礎上,往下的半年內各國部長還將就染疫檢測和治療投藥的授權,進行充分的意見交換和試圖達成具體的協議。

 後新冠時代的善意開展,世貿組織的運行嫻熟值得稱許;而各國的退讓與追求互利共往的美好,更值得被善意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