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朱漢崙/台北報導

台銀籌組 住都中心4,119億聯貸案 簽約

image
內政部住都中心社會住宅聯貸籌組概況

 業界人士透露,台銀為內政部住都中心所籌組的4,119億元社會住宅聯貸案27日簽約,其中,除了財政部轄下八大行庫,農業金庫也共襄盛舉,一共有九家銀行參貸,清一色為公股體系銀行,身為管理銀行的台銀就直接包辦了2,000億元,剩餘額度則由其他八家行庫分配。

 根據台銀與內政部最後拍板定案的認參金額,台銀參貸2,000億元後,合庫及農業金庫分別參貸460億元、279億元,其他行庫則一律參貸230億元。

 該案總聯貸金額4,119億元,已超過十多年前高鐵3,820億元的規模,被公股金融圈以「世紀大案」形容。儘管該案的規模在台灣金融聯貸史刷新不少紀錄,27日的簽約卻非常低調。據參貸銀行透露,並未舉行正式的簽約儀式,而是直接由台銀代表住都中心出面,參貸銀行各自上門向台銀簽約聯貸合約。

 參貸銀行指出,該案在性質上雖然為專案融資,但亦屬土建融案,因此會按照社會住宅建告的進度來進行撥款。

 相關人士指出,這筆4,119億元的超大型聯貸案,將交由內政部住都中心選出的6.8萬棟社會住宅作為開發經費。興建社會住宅是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的重要政策,因此內政部住都中心發起該聯貸案後,九大行庫一個月內就完成授審會、董事會等內部程序,盡全力促成該聯貸案到位。

 至於聯貸利率,知情人士指出,總利率水準由於是配合政府重大政策推動的借款,且借款人住都中心為公法人,因此,相較於其他的聯貸案,最低利率都有1.7%,該案的聯貸利率則與一般的1.7%的地板價脫鉤,僅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