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8彭禎伶/台北報導

程淑芬提台股獲利五要訣

 景氣不明、股市波動加劇,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27日提出投資台股五方向,一是資金流出新興市場時,台股易成提款機,下跌過程中,有布局機會;二是中小型績優股若未來看好,且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合理便宜,可逢低進場;三是投機股、冷門股暫不建議著墨;四是先避開景氣循環或敏感股;五是大型股未必好。

 程淑芬強調,此時投資要賺「用功錢」,慎選個股會比賭大盤趨勢要好,選對個股,在未來兩年獲利仍是有機會;但近年流行的被動投資,即跟著買大型成分股,恐怕未必好,要有基本面及本益比支撐才會賺。

 國泰台大團隊27日發布經濟景氣預估,其中對於金融情勢並不樂觀,若電價上漲,第三季通膨成長率未如中央銀行預估的降到2.8%,反而在3%以上,甚至在3.5%,則第三季央行勢必還要升息,新台幣大貶可能性不高,且相對亞幣,新台幣仍相對強勢,景氣趨緩下,投資人對股市信心亦回落。

 國泰台大團隊主持人之一徐之強表示,6月時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到3.5%,若下半年美國聯準會仍是持續升息,年底10年期公債利率到4%,台股殖利率4.2%還包含風險溢價,則資金勢必會撤出台股。

 台股震盪調整過程中,程淑芬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台股在新興市場中相對流動性較高,變現容易,很容易成為提款機。即近期下跌風險高;

 二是台股下跌過程中,中小型、績優股的確容易被錯殺,若有公司在未來二年前景看好,現在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相對合理、便宜,可逢低往下買,未來一、二年有機會獲利。

 三是偏冷、偏投機個股,在市場量能萎縮時,股價「冷得比較快」,升溫則要等一段時間,不建議繼續著墨;

 四是以過去幾十年經驗來看,對景氣很敏感的類股,在景氣趨緩時,投資人會逢高調整,建議此時不要急著布局這類股票。

 第五是台灣提供較佳的流動性,市場波動也較大,若股票跌出價值,慎選個股會比賭大盤趨勢要好,被動投資在過去十年都是非常興盛,但現在公司大「其實不一定」就好,要有好的基本面及本益比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