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中信投顧協理吳裕良

Fed壓抑通膨 股債市仍需保守應對

 盤勢分析:  上周美國股市出現部分反彈,標準普爾指數反彈6.45%、道瓊指數上漲5.39%,那斯達克指數反彈7.49%,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5.43%,同期間台股上市與上櫃指數則持續下滑跌幅分別達2.14及3.05%。

 台股出現法人積極停損與散戶融資斷頭賣壓,股市表現非常脆弱。美股在調查指數表現不佳,6月服務業PMI為51.6,創五個月新低。美國6月綜合PMI為51.2,同創五個月新低。

 調查中衡量企業成本和銷售價格的通膨指標在6月下降,價格壓力有觸頂跡象,市場信心卻是持續下滑。

 在Fed一次升息3碼的同時,大幅度調降今年美國的GDP成長率預估由2.8%調降至1.7%,並且明年與後年的新預估也同時調降至1.7%/1.9%,也就是美國連續三年的GDP成長率預測都降至2.0%以下。

 川普時代因應新冠疫情採用的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在今年6月中的升息正式瓦解,並且迎來Fed主席鮑爾無條件的降低通膨為優先政策宣示,美國經濟衰退的機率正在快速跳升中。

 航運龍頭馬士基領先觀察到全球經濟持續走弱的跡象,預測與馬士基兩百年營運經驗中看到本業相關性高的歐洲經濟區域包括裏海與紅海貨櫃航線明顯下滑。

 受到俄烏衝突負面影響下,未來全球經濟成長受壓機率提高。加上馬士基與其他貨櫃航運商不同之處是馬士基也經營散裝航運業務,因此看法較具全面性。另外特斯的老闆兼CEO,Elon Musk更是直接以裁員方式來因應成本的上升與未來可能的需求減弱。

 美國零售第二大目標百貨(TARGET)、三星手機、大陸手機、美國半導體、美國IDM、台灣PC OEM/ODM、台灣IC設計都呈現明顯的存貨堆積現象。目標百貨更以五成以上的折扣砍庫存之際,市場傳言的IC設計大廠調降第三季晶圓代工下單量與晶圓代工大廠開始出現產能利用率下滑的市場傳言成為事實的機率正在持續提高中。

 然而,中國與上海股市近期則呈現另一個狀況,中國在開始復工,持續量化寬鬆政策與政策面利用汽車下鄉補助人民幣2,000億元,使上證與港股在過去一個月有接近一成的漲幅。

 所以建議部分轉向中概股以降低整體投資組合風險。

 操作策略:

 持續避開半導體、矽晶圓、IC設計與其他庫存與訂單狀況未見底類股;短多機會觀察方面,關注中國復工與中國汽車下鄉相關汽車零組件股,防禦性成衣與製鞋類股,以及短線急跌的貨櫃航運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