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陳昱光/台北報導

中信臺灣智慧50 ETF 29日上市

 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近期又受國際股市震盪、通膨及升息等影響,本益比來到11至12倍的歷年相對低點,不過在良好基本面支撐下,也有法人看好台股長線投資價值。新募集的中信臺灣智慧50 ETF(00912)已獲主管機關核准成立,發行價格為15元,預計29日上市,將成為今年第十檔新掛牌的ETF。

 中信臺灣智慧50 ETF追蹤「特選臺灣智慧50指數」,該指數先從臺灣上市上櫃股票中篩選出符合成交金額、自由流通週轉率等流動性條件者,接著挑選市值前50大納入成分股,特別的是個股權重的配置,不僅採自由流通市值為基礎,還根據市場景氣狀況,考量規模、價值、品質、動能、成長等五項因子表現來加減碼調整權重。

 中信投信表示,上述指數融合了法人常用的基本面分析因子,期望打造一個優於大盤表現的產品,例如價值因子融入本益比的概念,網羅低估標的;品質因子看重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表現佳的公司;動能因子反映企業獲利和股價強勢動能;成長因子著重企業在起飛期最先反映於財報中的營收,尤其臺股市場具高透明度,營收資料每月都會更新。

 證交所指出,中信臺灣智慧50 ETF為投資國內股票的原型ETF,風險屬性較單純,不過其追蹤的指數並非傳統市值加權,而是運用因子來調整權重,屬於smart beta型指數,還是提醒投資人務必詳閱公開說明書,確實瞭解標的指數編製規則、商品風險及相關費用等資訊再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