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7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G7禁止進口俄金 金價蠢蠢欲動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26日登場便對俄羅斯宣布最新制裁,由美、英、日、加拿大等4國率先宣布禁運俄羅斯黃金,而G7全體會員國將在28日正式宣布。由於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黃金生產國,加上央行黃金儲備又高居全球第五,估計新制裁將推動金價上漲。

 美國政府官員26日表示:「美國將聯手全球讓俄羅斯付出慘痛經濟代價,阻擋普丁籌資支持俄烏戰爭。拜登總統及G7各國領袖將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新開採或精煉的黃金。」

 該名官員表示:「黃金是俄羅斯重大出口商品,也是俄羅斯在全球金融市場交易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

 英國首相強生也在26日發布聲明表示:「今天宣布的制裁將直接打擊俄羅斯寡頭執政者,重創普丁戰爭機器。我們必須讓普丁政權資金耗盡,這是英國與盟國的努力目標。」

 世界黃金協會資料顯示,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黃金生產國,產量占全球比重約10%。自從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以來,俄羅斯央行黃金儲備量已增2倍至2,000公噸以上,總價值達1,400億美元,高居全球第五名。

 據英國政府估算,去年俄羅斯黃金出口額約126億英鎊(約154.5億美元)。由於倫敦及紐約都是全球主要黃金交易中心,因此G7禁運俄羅斯黃金將對全球造成廣泛影響。

 IIFL證券公司研究部門副總裁古塔(Anuj Gupta)表示:「6月26至28日進行的G7高峰會受到全球關注,因為俄烏戰爭及中越關係引發的地緣政治動盪若有新進展,都可能推動金價上漲。」

 近來隨聯準會加快升息,美元匯率升值相對打擊金價。倫敦黃金現貨價在上周下跌0.9%,紐約黃金期貨價也在上周下跌0.5%,目前金價約在每盎司1,820美元附近交易,但分析師認為G7最新制裁可能扭轉金價跌勢。

 本屆G7高峰會除了持續聚焦俄烏戰爭之外,也將探討氣候變遷、中國勢力及獨裁主義等議題,並設法抑制能源價格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