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5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

穩中求進 應對全球經濟三大面貌

今年來在全球主要央行加快升息步伐下,股債價格全面承壓;6月迄今更在通膨壓力罩頂、市場擔憂美國聯準會政策步調加速,以及庫存調整等雜音,市場上沖下洗,一方面擔憂未來聯準會單次升息3碼的可能性拉高,也對未來經濟展望的觀望氣氛也愈趨濃厚。

 若進一步檢視造成市場大幅震盪的因素,綜合歸納起來主要還是由總體經濟面的問題所引起,包括:美國聯準會升息和縮表、俄烏衝突、中國大陸封城等幾個關鍵因素,以及持續攀升的通膨數據和需求端雜音所帶來的壓力。

 根據安聯環球投資研究,現階段牽動市場的主要經濟因素,不只有包括:通膨及升息,還有去全球化加劇,以及隨之而來的「全球經濟趨緩」及「各國回歸在地化」。

 其中,地緣政治衝突加重供應鏈中斷問題,許多企業現今為因應對國外銷售和生產的可靠性,更傾向專注在「本土」而非「海外」。所有這些因素均可能導致經濟體系更加分化,特別是導致貿易減少、經濟成長放緩和通膨上升;但另一方面這些分化也可能以新型態重生、進而帶動新的機會。

 回到政策面,聯準會稍早會議結論也透露一個重要訊息:未來市場可能要有與高通膨、稍高一點的失業率跟高利率共存的心理準備;同時間,美國經濟成長率的下修,也被解讀為聯準會是為了進一步控制通膨而採取壓抑需求的做法。

 在全球經濟諸多變數仍需要時間反覆消化以及等待明朗的情況下,展望後市,全球經濟將呈現三大面貌:其一是景氣擴張放緩。中長期來看,全球經濟擴張放緩趨勢未變,但下半年隨著庫存調整有望來到盡頭,加上疫情和緩,經濟應可望短暫回溫。

 其二是在諸多變數未解下,通膨欲下不易。雖然受到基期影響,通膨可望逐季遞減,但幅度相對有限,主要在於工資續揚,地緣政治仍將不利食品能源回落,加上服務類物價接棒回升。

 其三則是政策緊縮年代。通膨將迫使各國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各國央行將陸續退出量化寬鬆政策,並採取升息。而隨著財政告急,擴張性財政政策難以推動。

 策略上,建議冷靜應對、穩中求進、勿躁進,首重抗震,並搭配以多元分散、聚焦優質資產等策略。由於通膨降溫前市場震盪仍將劇烈,在投資組合中納入短天期非投資等級債,或借重策略彈性較高的固定收益策略,緩和投資組合的波動。

 考量美國經濟表現仍相對穩健,且緊縮幅度將高於其他已開發國家,國際美元指數可望維持相對強勢;信用債券聚焦在公司債,可兼顧存續期較短與收益率較高的目標,但考慮到中長期經濟仍然放緩,區域以景氣相對強勁的美國為主,評級則減持低評級部位。

 其次把握收益成長機會。由於盤勢波動難免,由股票、非投資等級債券及可轉債組合的核心複合資產,可在獲取收益的同時也能參與打底後回升機會。第三是把握趨勢機會。成長股在利率上揚時承受較大賣壓,但具備結構性成長性題材仍具長線投資吸引力,受惠於人工智慧、主題趨勢的標的可擇機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