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5吳筱雯/台北報導

仁寶:電子業下半年不如上半年 僅伺服器、車電能維持榮景

 通膨太嚴重,仁寶總經理翁宗斌預期下半年電子業整體景氣將不如上半年,只有伺服器、車用電子能維持好光景,仁寶下半年筆電出貨量也會下滑,全年營運如果能夠與去年持平就不錯了,他並認為這波景氣修正最少會持續到明年,仁寶的零組件庫存策略將保守因應。

 仁寶在今年初法說會時曾預期今年筆電、非筆電產品出貨量都能比去年增加,筆電出貨量目標設定在個位數百分比成長。不過戰爭、通膨、大陸清零封城等挑戰接踵而來,翁宗斌24日在仁寶法說會後表示,通膨太嚴重了,今年下半年電子業整體景氣比上半年差、下半年下修機率很大,現在電視已經很慘了、手機需求也不太好,筆電、智慧裝置等產品下半年需求都會下來,只有伺服器、車用電子還能維持榮景。

 翁宗斌進一步指出,通膨隨時影響消費者購買決策,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消費者光是加油的成本,就從一加侖不到3美元暴漲至5~8美元不等,而且美國政府為了控制通膨,一般預期美國失業率將恐將躍升至7%,都會打擊下半年買氣。

 而以仁寶來看,翁宗斌表示,如果仁寶今年全年營運能跟去年持平已經很不錯了,仁寶零組件庫存策略將會因此而保守因應,仁寶下半年筆電出貨量會下滑,不過仁寶筆電出貨以高平均單價的商用、電競產品為主,筆電營收受到的影響可望小於出貨量下滑的幅度。

 另外,雖然伺服器需求也開始出現雜音,但翁宗斌表示仁寶伺服器出貨量仍可望維持在年增3~4成,至於汽車電子現在還有一些IC持續缺料,可是比起去年已經好太多,仁寶汽車電子今年也可望維持比去年成長3~4成。

 獲利方面,翁宗斌表示,仁寶將持續增加自動化、智慧化生產比重以提升獲利,以AI為中心、扶植邊緣運算技術,帶動包括ADAS在內的自駕周邊軟硬體商機,也會將AI融入仁寶的智慧醫療業務,仁寶為此已經已投資美國AI新創公司Beyond Limits,雙方已經展開業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