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5陳昱光/台北報導

內資站起來 台股醞釀築底

 台股24日面臨去年低點15,159與萬五兩道信心關卡測試,所幸在外資調節力道減緩,以及自營商、投信合計買超約175億加持下,指數終場反彈126點,收在15,303點,醞釀築底契機,惟單周仍下跌337點,周線連三黑。

 法人預期,台股短線還需要反覆測試築底,以時間換取空間,較有機會延續上漲氣勢。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就時間點而言,市場關注季底作帳、除權息行情等因素,由於上市櫃去年獲利衝高,配息金額豐厚,推算第三季將影響指數約300點空間。其中,金融股普遍殖利率落在3%~6%之間,對指數下檔可望發揮支撐作用。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近期金融市場出現一連串下殺力道,從債券、股票、虛擬貨幣、匯率後,預料商品價格也會受到影響,修正過後調節賣壓可望減輕。而就台股本身來看,上半年獲利仍可望繳出2.3兆元左右的高水準表現,且GDP維持中度成長,CPI增幅也較低,體質相對其他國家好很多,是本土資金勇於逢低布局的原因之一。

 針對台股何時可望止跌,陳奕光說,可以觀察三大指標,第一、大盤是否出現破底翻的帶量長紅訊號,成交金額放大至3,500億元;第二、指數高低震幅縮小在0.5%之間,量能減少到1,800億元,或是外資連三日買超,且期貨未平倉轉為淨多單,只要三項符合其一,就有機會來到底部位置。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認為,美聯準會主席鮑爾態度維持鷹派,在擔憂經濟衰退情況下,公債殖利率下跌,短線股市則出現利空出盡的反攻力道。

 不過,台股反彈呈現量價背離,最大問題還是源於市場信心不足,預估指數有機會先往15,616點前波低點挑戰,待指數落底趨勢較為穩定時,陷入貼息的聯電、聯發科等大型權值股將有望反彈補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