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4陳昱光/台北報導

除權息旺季將至,證交所提醒投資人:留意融資券擔保維持率

image
7月初除息的高配息上市股

 證交所表示,若投資人手中融資有價證券權息較高,依規定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可能降低幅度較大,提醒投資人宜留意持股部位除權息時程,避免遭到追繳、處分擔保品。

 證交所進一步說明,投資人從事融資、融券交易的擔保維持率,是採每一信用帳戶的「整戶」擔保維持率合併計算,投資人如融資買進個股遇有除權息時,為確保整戶擔保維持率達一定水準(目前為130%),依「證券商辦理有價證券買賣融資融券業務操作辦法」第53條規定,在除權息交易日前六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息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也就是俗稱的「假除權息」。

 因此,若融資持有的有價證券權息較高,須留意除權息時程及整戶擔保維持率變化。

 證交所進一步指出,依前開規定計算「整戶」擔保維持率如低於130%,投資人將收到證券商發出「追繳」,該追繳是屬通知程序,投資人尚無須立即繳款,惟如嗣後未於通知送達日(T日)起兩個營業日內(T+2日)補繳,且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仍低於130%時,則次一營業日(T+3日)擔保品將被處分。

 另外,若當日(T+2日)擔保維持率回升至130%以上,則可暫不處分擔保品,但嗣後任一營業日擔保維持率又不足,且投資人未於當日下午自動補繳者,依規定,將自次一營業日處分擔保品。

 由於台股近期適逢除權息旺季,且不乏配息較高的高殖利率有價證券,證交所提醒,從事信用交易的投資人,應留意信用交易融資部位之除權息情形,有關各上市有價證券除權息及其殖利率可至證交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