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文/傅秉祥

智慧青農創新販賣櫃 亮相

 藉智慧顯示器等高科技協助小農開展農產品行銷新模式已然成型,工研院接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智慧顯示跨域合作與系統方案整合計畫」,結合國立清華大學「科技部新竹智慧城鄉創生計畫」,整合面板系統商成功開發出「智慧青農創新販賣櫃」,日前假清大校園舉辦首場示範活動,當天由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國立清華大學服務科學研究所、瑞賦科技及在地農民、農產品新創者共同揭開應用見證序幕。

 兼任清華學院執行副院長、區域創新中心主任的清大教授林福仁說明,工研院和清華大學在「透明顯示智慧販賣機」的成果與未來的發展規畫,他指出清華大學「智慧城鄉創生計畫」是由科技部「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與清華大學「區域創新中心」結合,「十里方圓」的城鄉永續生活合作社的發起則是由區域創新中心推動。

 林教授說,許多小農限於產量少,難以上架到一般商店販售,因此與工研院合作推廣此一俱有AI智慧功能的農產品販賣櫃,首檯販賣櫃設於清大校園讓師生就近使用,未來計畫藉由網路平台進行更便利的線上交易推廣至全台灣甚至全世界。曾與工研院有過合作經驗的「瑞賦科技」,該公司以RFID相關軟體技術為發展核心並自行開發軟、硬體整合,藉其製造的智慧販賣機為主軸,加入工研院電光所前瞻顯示與系統整合技術,將智慧透明顯示器、AI智慧感測…等尖端技術運用到販賣機,以科技整合加上清大能量研發出嶄新的商業模式協助小農發展。

 「透明顯示智慧販賣機」上方的智慧感測攝影機可偵測站在販賣櫃前的消費者,依照其站位進行精準偵測並清晰顯示出所要選購的產品資訊,加入此計畫的小農提供欲販賣的在地優質農產品,只要能裝瓶、裝罐的,例如:柑橘釀的啤酒、洛神花飲料、茶業、蜂蜜、精油、醃製品…等都可置入販賣櫃,消費者藉由販賣櫃的透明顯示功能可讓視覺穿透顯示器清楚看到所有商品,再依需求點選所要的產品,結帳時可選擇悠遊卡、Line Pay、信用卡等工具支付,販賣櫃內部溫度設為20°C既保溫也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