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馮建棨/台北報導

萊茵能源攜亞泥推竹風風場

 德國最大的萊茵能源(RWE)22日宣布,首發與亞泥合作推動竹風風場,希望搶下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權,最快2026年開始興建風場。

根據環評資料顯示,竹風風場是由亞泥提出開發計畫,後續結合RWE的開發經驗,預計風場裝置容量448MW,風場面積46.8平方公里,預計設置最多56部風機,單機裝置容量8MW至9.5MW,過去曾經競爭離岸風電第二階段遴選及競標風場未獲開發權,在區塊開發當中繼續爭取開發權。

萊茵能源也規劃海安、萊風、萊中、新風、彰風等五個風場,包含竹風在內,總計裝置容量將達6.2GW,希望取得區塊開發的開發權,最快2026年之後陸續開始建設。其中竹風、彰風、萊中及部分海安風場會採取固定式風機,新風、萊風及海安會採用浮動式風機。

萊茵再生能源董事長鍾弘錦表示,台灣擁有世界級的優良風場、加上政策的支持、國內產業對採用綠電亦有共識,是全球少數適合發展離岸風電的場域,但在台灣要達成再生能源目標的時間壓力下,開發商能否按時完成任務至關重要。

鍾弘錦指出,浮動式風場是未來離岸風電趨勢,惟要在台灣推動時是否有產業關聯性的要求,且國內是否有供應鏈有能力交貨,仍視經濟部政策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