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3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企倉儲、物流成本 增逾2成

消費行為隨著疫情及通膨發展而轉變,使零售商庫存堆積

 全球疫情爆發以來供應鏈問題不斷,消費行為也隨著疫情及通膨發展而轉變,害零售商庫存持續堆積,連帶助長倉儲及物流成本。

 美國供應鏈管理專業協會(CSCMP)21日發表最新物流業現況報告,內容指出去年美國企業物流成本增加22%至1.85兆美元,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8%,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比重,且今年企業物流成本恐怕進一步增加。

 報告指出去年美國企業運輸成本增加22%,庫存成本也增加26%,因為過去一年來企業為了避免供應鏈混亂耽誤商品上架時間,不惜提早下單從海外進口商品,連帶拉長商品在倉庫的存放時間。

 BNSF鐵路公司行銷長鮑伯表示:「企業庫存眾多,但這些庫存都不在對的地方。」

 回顧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初期,各地封城造成廠房關閉,許多商品因此缺貨。另一方面,居家辦公潮使大家改變消費習慣,激勵家居服、家具、居家修繕商品需求大漲。令零售商感到措手不及。

 就在零售商擴大訂購上述商品後,去年各地解封又讓消費支出轉向,改為購買上班服飾或外出用餐旅遊消費,又害大量補貨的零售商面對龐大庫存。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運輸業顧問賓漢(Paul Bingham)預期今年美國消費支出成長4.2%,但預警「消費支出組成份子改變」,耐久財需求將受到衝擊。

 今年6月以來包括Target、Gap及Kohl’s等大型零售商都表示庫存太多,紛紛向海外供應商砍單並祭出清倉折扣。

 化妝品零售商Ultra Beauty運輸物流副總裁科布斯表示:「事先計畫非常重要。過去幾年來我們曾多次提出緊急應變計畫,今年也將提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