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2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助弱勢抗通膨 星推15億新元援助計畫

 新加坡政府21日宣布推出規模達15億新加坡元(新台幣約322億元)的援助計畫,旨在協助低收入家庭與弱勢族群對抗日益高漲的通膨。星國當局也將提供節能津貼給當地企業,希望幫助後者應對持續攀高的能源成本。

 新加坡財政部周二聲明表示,鑒於俄烏戰事持續延燒,加上全球部分國家持續實施嚴格防疫加劇供應鏈受阻,導致糧食與能源價格攀高。這些因素促使許多主要經濟體通膨攀升幅度超越預期。

 星國財政部預估,全球通膨高漲恐怕還會維持一段時間,甚至在回穩與改善前可能進一步升溫,促使他們趕緊推出新的援助計畫。

 官方數據顯示,新加坡4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3.3%,不僅高於3月的2.9%增幅,更改寫十多年新高。

  此援助計畫主要內容包括:星國政府將在8月以商品與服務券形式向150萬名中低收入民眾發放300新元現金補助、所有家庭可獲得100新元水電費補貼、符合資格的計程車司機可獲得150新元一次性補助,以及永久性地擴大社區關懷計畫(ComCare)。

 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表示:「此次援助計畫主要針對低收入與弱勢民眾,因為他們是承受通膨衝擊最大的族群。」

 黃循財指出,這些針對性措施經過「仔細設計」,以避免引發更大的通膨壓力。他表示,政府將持續監控狀況,必要時仍可能調整措施或計畫。

 在企業援助方面,星國政府也將調高薪資補貼、以津貼補助方式鼓勵中小型企業採用節能設備,以及加強企業融資計畫(EFS)。至於受馬來西亞雞肉出口禁令影響的本地屠宰商,則可獲得一個月外籍勞工稅減免。

 星國財政部表示,此次援助計畫資金將由財政盈餘支應,目前並沒有追加預算的打算。新加坡去年經濟強勁復甦令歲收攀升,該國先前疫情紓困措施支出亦低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