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22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澳央警告 通膨率年底升抵7%

總裁洛威:未來會進行更多貨幣緊縮,但一舉升息3碼機率不大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Philip Lowe)周二(21日)預測,澳洲通膨率在今年10到12月季度將升抵7%高峰。他還指出由於當前澳洲利率水準仍「非常低」,因此未來澳洲央行將會進行更多貨幣緊縮,不過他也強調一舉升息3碼的機率不大。

 洛威周二對澳洲美國商會發表演說時稱,受到汽油價格在5月開始飆漲,使得澳洲通膨率預料將從目前5.1%進一步升到第四季的7%,高於該央行先前預估的6%。不過他也認為通膨率明年初將開始反轉向下,然而要回落到2%至3%的正常水準,恐怕要花好幾年時間。

 他解釋通膨壓力可望在明年放緩主要是基於三大因素,分別是疫情引發的供應鏈受阻問題將獲解決;央行持續貨幣緊縮終將對通膨造成抑制,以及部分高價商品的價格可能下跌。

 洛威還指出,為了讓通膨回到正常水準,未來進行更多升息將是勢在必行。他提到:「對失業率處在低位,通膨卻不斷升高的經濟而言,當前利率水準仍非常低」。

 澳洲央行繼5月升息1碼後、本月初又一舉調高利率兩碼,也使得官方現金利率目前已達0.85%。

 根據該央行周二發布的6月會議報告顯示,澳洲央行理事會成員當時曾討論升息1碼或2碼,不過最後決定後者,是認為政策有必要「正常化」以對抗通膨。

 之後美國聯準會在6月例會則是一口氣調高3碼,這也引發外界開始揣測澳洲央行是否也將跟進。

 不過當被問及該問題時,洛威明確指出,在下月會議,央行討論的選項仍是升息1碼或2碼。他表示如果澳洲央行進行史上最激進的政策緊縮,恐將重創消費者支出,並導致經濟大幅放緩。

 受此言論影響,市場也排除澳洲央行在7月調高3碼的可能性,並還調降年底利率水準預測,從前估4%下修至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