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16陳信榮/台北報導

東陽、堤維西、耿鼎等可望受惠 AM汽修零件族群利多 法人按讚

image
AM汽零族群近期財報

 AM(售後維修)汽車零件業迎來大利多,美國最大汽車保險公司State Farm宣布,試行以非原廠碰撞零件(保險桿、車燈等)進行賠付,料將掀起美國產險業重新擁抱AM零件熱潮,法人點名,包括東陽(1319)、堤維西(1522)、耿鼎(1524)、帝寶(6605)等AM汽零族群可望受惠。

 事實上,近半年來由於供需失衡因素,AM業者美國庫存水位已降至歷史新低,面對後疫情時代客戶強勁拉貨需求,AM業者紛紛加班增產、加速出貨,搶食市場復甦商機,包括東陽等業者部分產線更是回到三班制生產盛況。

 法人分析,接下來美國產險業者擴大採用AM碰撞零件賠付後,AM汽車零件業可望迎來久違的市況榮景,東陽、堤維西等先前已投資擴產、優化產線、提升產品良率的業者,將能吃下更多的訂單,成為最大贏家。

 State Farm是在美國時間14日於官網上宣布,基於供應鏈短缺的因素,將從6月20日起,於奧克拉荷馬州、德州,試行以非原廠碰撞零件(包括保險桿、前後車燈)來做估價維修與賠付,試行期為八周。

 法人透露,由於供應鏈短缺問題,OEM零件供應斷鏈缺料,許多美國車主出險維修大塞車,待料時間大幅拉長,保險公司改以同等品質的AM零件替代賠付,有機會獲得消費者認同。

 業者指出,美國原本就是台灣AM零件最大出口市場,而美國汽車投保率高達九成,約87%的碰撞維修費用是由產險公司給付,因此過去產險公司也是台灣AM零件的最大客戶。然1999年「State Farm事件」之後,產險公司採用AM零件的規模大幅縮減,一度重創台灣AM汽車零件產業。

 據了解,State Farm在1997年遭消費者提起集體訴訟,指控沒有以OEM(原廠)零件賠付,1999年法院判State Farm敗訴,支付超過10億美元的天價賠償金,被業界稱為State Farm事件。

 如今State Farm帶頭試行採用AM碰撞零件賠付,一旦獲消費者認同,可望帶動全美產險業跟進重新採用AM零件賠付。

 業者指出,近年來台灣AM業者積極爭取產品通過CAPA等第三方認證,證明品質不輸OEM,且台灣AM零件具有高品質、價格合理的超高CP值優勢,更能獲得產險公司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