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14郭及天/台北報導

摩鐵易手潮 建商見地心喜

 多為養地性質、過去曾盛極一時的摩鐵,隨產業沒落,過去一年多來全台各地有超過21間摩鐵的不動產易手,總交易金額近200億元,合計土地面積近1.7萬坪,在地價高漲、土地大缺貨時代,摩鐵成為建商獵地鎖定標的。

 這波汽車旅館不動產的易手潮遍及全台各地,最新實價登錄顯示,大華建設今年4月以2.8億元取得中壢168汽車旅館四分之三的不動產持分,這也是桃園地區過去一年來,繼龜山長庚商圈「樂葳總裁行館」、桃園大興西路「潮摩鐵」去年陸續各以9億多元易手,分別由桃苗汽車、大鴻建設買下後,第三件的摩鐵不動產交易。

 台中則是汽車旅館交易不動產最熱絡的都會區,過去一年多來就有八件、總金額137億的摩鐵交易,包括齊裕營造32億元買下「樺品居汽車旅館」和周邊房地、遠雄建設近29億買下「波特曼汽車旅館」等,單在七期就有五件汽車旅館交易,總金額達119億元。中台灣不僅精華區摩鐵熱門,外圍也很搶手,例如寶佳機構今年2月即以約4億元買下豐原「溫莎堡汽車旅館」。

 近年房市不只都會區熱絡,一些都會外圍基期較低的蛋白區地價、房價漲幅更不輸都會區,包括苗栗頭份、彰化市、嘉義中埔、屏東九如、宜蘭羅東等地,也都有不少地坪500~1,000坪的汽車旅館易手,交易金額約在數千萬至3億元。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研究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精華區土地開發幾乎都接近飽和,素地稀缺,加上購地融資又面臨限期開工的限制,投資人便將購地目光轉向摩鐵,大多數的摩鐵都具備地段便利、基地面積大、產權單純的三大優勢,自然成為建商獵地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