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1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糧價飆 稻米恐跟漲

過去幾個月糧食價格一路飆升,專家預料,受小麥替代需求、保護主義升溫、泰國與越南可能調高出口價格的影響,下一個漲價的糧食可能是亞洲主食白米。

由於過去一年能源與肥料價格不斷上揚,加上俄烏戰爭爆發,使得穀物、肉類、食用油等許多糧食價格竄升。一些國家下令糧食出口,導致供不應求更加惡化,例如印度禁止出口小麥、烏克蘭停止輸出小麥、燕麥、糖等,印尼下令棕櫚油暫停出口等。

專家預料稻米是下一個價格大漲的主食,雖說目前稻米產量充裕,隨著小麥價漲,勢必會帶動其他農產品價格,令稻米成為下一個關注焦點。

 野村首席經濟學家瓦瑪(Sonal Varma)表示,「我們必須持續監看米價,因為小麥價格走揚,可能導致一些人以稻米替代,這將提高米的需求並且降低庫存。」

瓦瑪指出,保護主義確實讓全球價格壓力加劇,農業飼料與肥料成本不斷上揚,能源價格也加重貨運成本,「因此,我們看到國家實施保護主義的風險升溫」。

 然而她提及,由於全球稻米庫存充沛,印度今夏預料豐收,稻米面臨的風險仍低。

 過去一年小麥價格飆漲逾50%,因俄羅斯與烏克蘭皆為小麥出口大國,俄國的入侵使得烏克蘭農業受創,同時也封鎖該國穀物出口。

路透在5月底引述泰國官員說法指出,泰國與越南正在協商調漲稻米出口價。

 根據6月6日的報導,4家出口商透露,稻米貿易商過去兩周向印度買進更多稻米。

 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IFPRI)資深研究員拉博德(David Laborde)表示,「目前我更擔心印度當局在繼小麥、糖之後,未來幾周會針對稻米實施出口禁令。」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資料,印度與中國是全球兩大稻米生產國,約占總量的一半以上,其次是印尼與孟加拉,越南與泰國各居第五、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