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604彭媁琳/台北報導

不拆違建、不追稅 參與租金補貼 房東可安心

由於申請參與租金補貼,要填報租屋資料,最讓房東害怕的就是,租屋資料被鍵入政府檔案,導致被追稅,加上許多是套房或頂加蓋出租,房東更擔心租屋資料曝光,會被當成違建拆除,租屋族也抱怨租金補貼是看得到吃不到。

 為了讓房東安心,7月開放租金補貼申請後,內政部將和財政部共同舉辦記者會,宣導房東參與租金補貼成為公益出租人的優點,包括綜合所得稅每月免稅額最高1萬5,000元、房屋稅比照自住住家用稅率1.2%、地價稅比照自用住宅稅率千分之二課徵。

據了解,內政部與財政部已有默契,公益出租人資料不會作為查稅依據,呼籲房東安心出租房屋。

過去因住宅法的限制,只有合法住宅可以申請租金補貼。考量社會弱勢和年輕人,可能只能負擔頂樓加蓋、小套房的租金,因此這次租金補貼以專案形式辦理,讓居住在頂加、小套房的租屋族也可以申請租金補貼方案,只要填寫好地址,相關單位就會去勾稽稅籍資料進行審核。

對於房東擔心頂加、套房資料被公開,可能會被當違建拆除,官員表示,公益出租人的資料,不會跟建管單位連結,這些不合法房子並不用擔心被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