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9陳碧芬/台北報導

利空罩頂 5月PMI、NMI估雙降

 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難看,實際反映市場景氣的低氣壓。2022年5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將於6月1日(周三)發布,由於大環境和4月沒有明顯改變,俄烏戰爭引發的高通膨,升息潮牽動的消費排擠,終端需求減緩,4月出口訂單衰退,5月間還新增本土Omicron疫情感染數飆高,已經預告了此次公布的5月台灣PMI(製造業指數)、NMI(非製造業指數)應該都是下降。

 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調查單位中華經濟研究院,5月3日發布的4月季節調整後之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續跌1.5個百分點至56.3,為2022年以來第二個月明顯走跌。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轉為緊縮、生產指數擴張速度大幅趨緩,是4月台灣製造業PMI擴張速度趨緩的主要原因,透露出需求端在減緩。此外,製造業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4月重跌8.0個百分點至52.9,為2020年8月、20個月以來最慢的擴張速度。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分析,4月PMI組合中的新增訂單轉為緊縮,已經實際發生在4月出口訂單衰退。出口訂單反映的是未來三至六個月的出口表現,據中經院調查團隊向受訪廠商電訪結果,製造業者對於4月期間的供應鏈狀況,最大「狀況」是中國封控清零措施,對於零件進料、物流港口受阻的衝擊遠大於俄烏戰爭;而高油價牽動的原物料價格震憾,也造成廠商在庫存方面的挑戰,製造業採購經理人。

 至於本土疫情擴大對內需產業的影響,住宿餐飲、不動產營建業在5月期間必然面臨業務進一步萎縮的影響。台灣非製造業NMI,4月僅出現微跌0.7個百分點至 55.1,5月應該就沒有那麼幸運了,4月間業者已坦承,本土疫情烏雲罩頂,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八大產業出現大跌10.2個百分點至45.7,中斷連續九個月擴張轉為緊縮,其中,住宿餐飲、營造暨不動產兩大產業出現近乎跳水式的下跌,5月間Google人流數據顯示民眾自動降低移動至少1/3,5月台灣NMI估計就是「實況反映」,甚至生產線在雙北的部分製造業者恐怕也出現員工請假增多,產線動不了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