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9楊晴安/綜合報導

疫情封控影響春耕 大陸加強夏糧收購監督檢查

 大陸近月各地疫情發散,多處實施封控措施,不僅導致製造業生產受阻,正值春耕的農作也遭受波及。對於農糧生產波動,大陸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28日表示,夏糧收購期間,將從嚴從實加強收購監督檢查,嚴厲查處違規違法行為。

 綜合陸媒報導,按照大陸政府要求,2022年要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工作,確保全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3兆斤以上。但受到疫情影響,先前傳出重要糧倉河北省部分地區,在防疫「全縣靜默」措施下,禁止農民耕作,更傳出農民擔憂延誤春耕,在半夜偷偷種田。同樣在春節過後遭遇疫情衝擊的吉林省,也遭遇耕作危機。

 為此,大陸官方隨即祭出糧食供應保障措施。大陸糧儲局28日公布,2022年夏糧收購期間,將從嚴從實加強收購監督檢查,嚴厲查處違規違法行為,切實保護種糧農民利益,將會同有關部門嚴肅查處壟斷或操縱價格,以及虛報糧食收購量、「以陳頂新」等違法違規行為。

 糧儲局指出,夏糧收購是全年糧食收購的開局,預計小麥、早秈稻、油菜籽的旺季收購總量在1,300億斤左右,與常年水平相當。目前,小麥、油菜籽已陸續上市,早秈稻收購將於7月中旬開始,收購持續到9月底。

 報導稱,大陸農業農村部4月曾經發文要求,在從嚴從實作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要有效保障農業生產與農產品供應,不得以防疫為由阻止農民下地耕作,要求各地政府「不得一刀切和層層加碼,嚴禁以防疫為由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村、不讓農民下地」。大陸財政部22日也宣布,撥款人民幣(下同)100億元,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農資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