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9楊晴安/綜合報導

糧戰衝擊 陸轉向巴西買玉米

2021年進口1.65億噸糧食破紀錄,相當於全國產量24%,引發國際間囤糧爭議

image
近年中國糧食進口規模概況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重創全球運輸穩定,加上國際糧倉俄烏年初爆發戰事,導致各國掀起新一波糧戰。原先自美國和烏克蘭進口玉米的中國,近日罕見轉向巴西採購。此外,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其糧食儲備充裕,2021年穀物進口總數達到歷史新高,卻也因此引發囤糧爭議。

 綜合陸媒報導,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28日,全球已有20多個國家實施糧食的出口限制令,包括阿根廷、哈薩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和土耳其等國家,限制品項涵蓋小麥、玉米、麵粉、番茄、植物油及豆類等。

 其中,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14日公布,將禁止出口小麥,一舉推升國際小麥價格。此前,印尼也一度公布棕櫚油的出口禁令。各國動作頻頻,顯現對糧食危機的擔憂。

 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1年美國為第一大糧食進口來源國,占中國糧食進口比重達37.3%,其次是巴西,占35.3%,兩國合計進口數量占中國糧食進口總量約73%。期內,中國穀物進口量激增,糧食進口量年增2,527.3萬噸。

 數據指出,中國2021年共進口1.65億噸糧食,創歷史新高,也相當於中國產量的24%,顯示中國糧食的對外依存度已愈來愈高。經濟學人先前就曾經批評,中國為了國安大舉囤糧,掌握全球一半糧食,遭殃的是全世界。

 在大豆方面,由於4月份南美大豆集中到港,中國單月大豆進口量為808萬噸,創下歷史同期最高紀錄。但累計2022年前四個月,因巴西惡劣天氣推遲收割和出口,中國總共進口大豆2,859萬噸,年減0.8%。

 此外,2021年中國玉米進口來源分別有70%來自美國,29%來自烏克蘭。但外媒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近期也罕見從巴西進口玉米,目前已訂購約25萬~40萬噸,恐將影響中美間玉米貿易結構。

 上海鋼聯農產品事業部玉米分析師劉棟指出,從巴西到中國有兩三個月的船期,現在發貨,9月份這些採購的玉米就可以抵達中國港口。但預計這些玉米不會立即釋放到市場,而是進入國家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