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7魏喬怡/台北報導

金融次順位債 息收水準亮眼

image
金融次順位債殖利率水準勝主要投資等級債

 受到通膨壓力、供應鏈瓶頸、俄烏衝突,以及主要央行先後展開貨幣收緊政策等因素干擾,金融市場震盪加劇,投資級債表現同樣承受壓力。法人表示,投資級債存續期間風險改善,仍可望吸引穩健保守資金回流配置,其中金融次順位債因在息收水準與存續期間等條件又較一般投資級債佳。

群益全球策略收益金融債券基金經理人徐建華表示,美、英、歐等主要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立場確立,在高通膨壓力的環境下政策態度偏鷹,儘管利率風險升溫為投資級債族群帶來壓力,不過在利差擴大、殖利率升高下,投資級債信用風險較低的評價面吸引力浮現。

檢視象徵債券基本面的信用風險指標,可以發現全球主要國家企業的淨債務/EBITDA不僅沒有明顯上竄,反而創有紀錄以來最低,而發達國家家庭債務/GDP比也未出現惡化,因此並無信用風險上升的疑慮。鑑於全球經濟情勢並未扭轉,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機會,但同時間金融市場仍持續面對俄烏衝突、通膨壓力、主要央行加速緊縮政策等不確定性的挑戰,在固定收益資產的配置上首重保值與優質。

 法人指出,金融業基本面穩健,即使2020年以來疫情為許多國家帶來短期的經濟衰退,但銀行體系仍舊保持穩健運行,即使現階段面臨貨幣政策緊縮及國際地緣紛爭,也多維持在低風險狀態,而金融次順位債除了享有發債機構體質健康,收益水準相較一般投資級債而言更具吸引力,存續期間也明顯較短,面對利率走升環境更具抵禦能力。

 富蘭克林集團旗下西方資產團隊認為,歷經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嚴謹的金融法規與壓力測試,如今銀行產業已變得更加簡化、安全與強韌,高品質銀行持續降低風險的經營模式從疫情爆發以來所展現的強韌表現獲得印證,且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也是處於近幾十年來的最佳狀態。

全球經濟仍然維持成長、利率上揚環境以及仍然相對低的信用成本條件下,不論就基本面或相對價值而言,都仍對金融債抱持正面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