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方歆婷

ECB緊縮態度 歐元反彈

近期美元指數自高點105點回落,其中歐元兌美元自近期低點1.038左右快速反彈至1.07,英鎊、日元及澳幣等貨幣兌美元皆呈現反彈走勢。

 歐元區近期通膨飆漲,總裁拉加德升息壓力愈來愈大,周一發文表示,第三季初結束購債振興方案,替7月會議上加息鋪路,並可能在第三季結束前退出負利率;除了近期歐洲央行鷹派的發言帶動歐元兌美元持續反彈,中國逐步解封及短線股票市場跌深反彈,也讓美元指數出現回落。

 在日圓方面,投機空單連二周減少,但整體空單仍未出現退場,多單仍保守,淨空單水位維持在60,550口水準,仍為過去五年相對高的空單水位,英鎊則呈現投機部位連六周淨多單減少,僅剩5,724口淨多單水位;整體籌碼部位來看,歐元釀醞轉強,日圓及英鎊則未出現改善。

 國泰期貨證期顧問分析師吳品杉表示,先前市場傳歐元兌美元將跌至一比一的言論,近期隨歐洲央行(ECB)貨幣政策逐漸轉鷹,出現變化;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表示,歐元貶值正威脅物價穩定,德國央行總裁納格爾也表示,ECB將在7月啟動升息,之後將有一連續利率調升,且不排除升息兩碼的可能性。

 儘管美國升息速度仍將快於歐元區、並導致利差進一步擴大,但隨近期歐元重貶,市場應已消化此因素,預期真正將造成歐元兌美元價平的情況,應會發生在歐元區出現經濟危機、並導致經濟再度大幅下修情境下才會發生。

 因此,在歐洲央行轉為緊縮態度下,歐元有望持續反彈,美元指數短期內不易再大幅走揚,但在美國仍維持強力緊縮政策,以及日圓、英鎊仍弱勢下,預期美元指數呈高檔震盪機率較高。(國泰期貨提供,方歆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