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Fed變風向 傳秋後暫停升息

部分官員開始有歧見,市場因憂心經濟衰退,道瓊早盤大跌逾500點

 美國聯準會(Fed)部分官員開始釋出利率政策可能轉變的訊號!其中向來偏鴿的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Raphael Bostic)指出,在歷經6、7兩月各自升息兩碼後,9月會議暫緩升息應是合情合理。大鷹派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則說,若通膨愈早得到控制,明年就有降息的空間。

 美股繼周一反彈走高後,周二跌勢再起。由於Snap發布獲利預警,加深市場對經濟衰退的疑慮,引發三大指數開盤跳空開低,道瓊下跌500多點或1.59%,標普500也跌逾2.43%,再度瀕臨熊市邊緣。但跌幅最深仍是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重挫逾3.68%。面臨Fed欲透過積極升息來遏制通膨,卻恐讓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不安,已經造成美股今年來表現慘淡,其中標普500從年初高點至周一收盤更是大跌17%。

 短期利率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二跳水至2.77%,大跌9個基點,創一個多月來新低。

 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並無投票權的亞特蘭大聯準銀行總裁波斯提克在周一(2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年秋季Fed也許需要暫緩升息,評估經濟的發展情勢,並對貨幣政策進行調整。他聲稱只要經濟按預期情況發展,接下來的二個會期各升息兩碼將是合適做法,不過他也補充在歷經數次調高利率後,9月也許應暫緩升息,先對通膨是否已經有效降溫與經濟造成的影響進行全面評估。

 此外,同一天堪薩斯聯準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oerge)也提出類似說法,表示在6、7兩月各自升息2碼後,應該能在8月將聯邦基金利率升到2%,此舉將為之後政策改變進行鋪路。她今年在FOMC擁有投票權。

 至於向來立場偏鷹,曾多次建議Fed積極升息的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其立場也開始出現鬆動。他在上周五(20日)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雖然目前沒有理由減緩升息腳步,不過在未來Fed的升息行動將會有一定程度的減緩。他與喬治一樣,今年在FOMC都有投票權。

 他說,現今升息2碼是很好計畫,儘早採取行動就能愈早讓通膨處於控制中,並在明後年開始調降利率。Fed今年來已上調3碼,目前目標利率區間來到0.75%至1%。(相關新聞見A7、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