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5楊日興/綜合報導

衝著中國來的!美日印澳四方對話 聚焦關鍵半導體

除共同建造半導體供應鏈,未來5年亦投入逾500億美元援助印太地區基建

image
 ●日本、印度、澳洲、美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24日在東京舉行,圖左至右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圖/美聯社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24日登場,如何應對中國科技崛起成為會議焦點。四國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將共同建造半導體供應鏈,在關鍵技術與設施排除「有疑慮的供應商」。另外,四國同意,未來5年將對印太地區的基建投入逾500億美元。

 Quad峰會在24日在東京登場,美日印澳四國元首均親自出席。峰會結束後,四國發表聯合聲明,雖未直接點名中國,但聲明中聚焦半導體、5G、新興科技等關鍵技術的安全性,外界認為都是針對中國而來。

 據白宮公布的聯合聲明,在半導體方面,會中探討四方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的地位以及相對薄弱的環節,決定更有效率利用互補方式實現半導體的多元化與合作,並且在國際標準化機構方面有很大的合作進展。同時也將加強包括生物技術、量子技術方面的合作,建立網路擴大發展關鍵與新興技術的資本。

 在電信領域,聲明指出,四方會談在布拉格提案(2019年提出,30多國參與但未邀請中俄等國,有意牽制中國等5G與資安領域的建議文件)基礎下,歡迎多元電信設備商前來布局,多元化拓展5G等領域。

 在資安領域,將建立四大國網路安全夥伴關係,共享威脅資訊與加強關鍵基礎設施評估,避免太平洋網路遭遇到威脅。

 此外,聯合聲明指出,四方未來5年爭取在印太地區提供逾500億美元,援助與投資建造基礎設施。

 針對半導體、5G等關鍵新興技術領域,四國還發表「關鍵技術供應鏈原則共同聲明」。聲明表示,四方成立相關工作組,增加關鍵產業鏈的彈性、呼籲相關技術可能含有風險等。

 該聲明強調,要確保關鍵技術的安全性、透明度以及供應商的自主程度,政府要與行業合作,評估供應商的道德、自主程度,避免他國入侵供應鏈風險,保護機密數據不被有心的供應商獲取。

 此次四方會談定調的作法,與美國圍堵中國5G等技術的戰略類似。美方認為採用中國潛在「軍民融合」背景的電信設備商建造網路,可能有國安疑慮。

 在峰會舉行前,日本讀賣新聞23日披露,峰會聯合聲明將寫入,四大國將在5G以及生物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意在抗衡「軍民融合」的中國,且將共同組建不依賴中國的半導體供應鏈。不過從24日的聯合聲明看,以不點名方式陳述相關議題,語調和緩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