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澳新總理:打造再生能源超級大國

 澳洲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3日(周一)上午宣示就職澳洲第31任總理,這是工黨時隔九年再次執政。他在發表勝選演說時指出,澳洲將掌握契機、力求成為可再生能源超級大國。

 在正式就任後,這位新總理馬不停蹄、立即飛往東京,代表澳洲出席與日本、印度、美國合組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他表示,透過四方領袖峰會,可向外界傳遞該國氣候變遷等政策即將改變的訊息。

 領導自由黨的澳洲總理莫里森承認敗選,結束保守聯盟將近十年的執政期。

 儘管艾班尼斯走馬上任,但尚不確定工黨能否在國會贏得多數席次。目前開票作業仍在進行,工黨距離跨越眾議院151席的76席過半門檻,還有幾席的差距。

 最終的得票結果需要數日後才會揭曉,因選務人員才剛開始計算將近300萬張郵寄選票。

 澳洲近三年來發生野火與洪災的次數已破歷史紀錄,氣候變遷是此次投票的焦點,也讓綠黨與聚焦氣候政策的獨立候選人在兩黨夾擊中異軍突起。

 倘若澳洲面臨沒有任何黨拿下多數的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綠黨和要求採取激進氣候變遷行動的獨立議員在新政府規劃政策議題將握有更大的發話權。

 現年59歲的艾班尼斯受訪時表示,「我們現在擁有結束澳洲氣候戰爭的契機,澳洲企業瞭解,若就採取好的措施對抗氣候變遷,不但有利於就業,也有利於我國經濟,我希望能加入全球的行動。」

 艾班尼斯帶領工黨贏得將近十年來首度勝利,他承諾將會採取積極的減排目標。不過到目前為止,他仍拒絕逐步淘汰煤炭使用,也不願意停止核准新的煤礦場營運。

 花旗分析師威廉森(Josh Williamson)表示,澳洲大選結果不太可能改變貨幣政策前景。儘管艾班尼斯的政見包含提高最低工資,但威廉森認為,公平工作委員會(Fair Work Commission)對最低薪資的任何決定並不受政府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