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4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ECB預告 9月終結負利率

因應通膨高漲,拉加德:7月可能啟動11年來首次升息,歐元應聲大漲

image
 ●德國財長林德納日前提出警告,稱疲弱歐元可能進一步推升歐洲通膨攀高。 圖/路透
歐元兌美元匯率

 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一(23日)表示,ECB很可能在7月啟動升息,並在9月終結為期八年的負利率政策實驗,將利率調高至零或正值。

 受到拉加德言論激勵,使得歐元兌美元升勢應聲大漲,盤中最高大漲1.1%到1.0687美元。

 總計歐元自5月13日觸抵1.0349美元的數年低點後,迄今漲幅已達3.3%。儘管如此,年初迄今歐元兌美元仍重貶逾6%,這也反映受到能源價格飆升與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進一步升息,導致歐元區經濟相對疲弱。

 拉加德在一篇部落格文章中指出,通膨高漲與歐元疲弱迫使ECB必須對八年負利率政策實驗畫下句點,在9月把利率調高至零或甚至正值,她寫道「根據當前情勢,我們很可能在第三季結束脫離負利率政策」,這也意味ECB有可能跟進Fed、將利率調高兩碼。

 拉加德還提到ECB將在7月啟動11年來首次升息。ECB目前利率仍為負0.5%。

 事實上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歐洲經濟可能面臨衰退,加上該區通膨率在4月已升高到7.4%,德國財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日前也提出警告,稱疲弱歐元可能進一步推升歐洲通膨攀高,並呼籲ECB盡早升息。他不尋常的表態,凸顯出歐洲最大經濟體對於物價飛漲的擔憂正日益升高。

 林德納上周在與七國集團(G7)財長舉行兩天會議後,他在記者會上指稱,在歐洲「通膨風險來自歐元外部價值的發展,特別是美國Fed政策的影響」。

 他還補充通膨是經濟發展的重大風險。德國4月通膨也同樣升高到7.4%、與歐元區相同,創下德國聯邦政府自1981年開始該統計以來最高。

 德國央行總裁、目前也是ECB利率制定委員會成員的納格爾(Joachim Nagel)在同場記者會上預估ECB將在7月啟動升息,之後將有一連息利率調升,並還不排除升息兩碼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