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林燦澤/台北報導

元富投顧、富邦投顧 獲肯定

CMoney第二屆《金曜獎》最佳研究報告獎出爐

image
CMoney第二屆《金曜獎》最佳研究報告排名

 全台最大投資理財教育平台CMoney日前公布《第二屆金曜獎》的得獎名單,評選出2022年度「最佳研究報告獎」並頒獎給各得獎者。最佳研究報告獎共分為「盈餘預估準確獎」與「報酬預估最佳獎」兩個獎項。

 在「盈餘預估準確獎」方面,是根據CMoney獵報系統,就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這段時間內各家研究報告預估公司EPS與實際公告後的EPS相比,評選出誤差值最小的前幾名,得獎者分別為元富投顧、富邦投顧、凱基投顧、統一投顧。這次得獎名單與上次得獎排名相比,元富投顧仍保持第一名,與新上榜的富邦投顧並列,而凱基投顧、統一投顧皆為新上榜。

 「報酬預估最佳獎」則是計算報告發布期間與報告承諾目標價之達成報酬率,得獎的前幾名分別是高盛證券、宏遠投顧、富邦投顧、花旗美邦證券。其中,第一名的高盛證券,平均單次操作報酬率預估高達9.7%,本土券商占三家。

 CMoney成立金曜獎之目的,是為了促進投資法人機構研究報告準確度的提升,並藉由CMoney的評審,能提供投資人在選擇研究報告上有更多的參考依據。

 優勝券商中,元富投顧研究報注重團隊合作戰力的發揮,從研判總體經濟方向、掌握產業景氣脈動到公司營運動態;透過強而有力的整合平台,研究員有共通的溝通語言,塑造出投顧團隊的觀點。

 富邦投顧重視產業鏈上下游的追蹤,並透過研究員彼此看法的交流以形成統一的觀點;另與策略夥伴Jefferies的合作,更能了解外資客戶的想法與投資邏輯,並把這些元素反饋到財務模型的調整以及報告的撰寫上。

 統一投顧重視紮實的研究,不論是總體經濟判斷、數據分析,延伸到產業趨勢,企業獲利變化及修正,由上而下分析,看重盈餘模型建置,從最基礎的研究員變開始訓練模型架設,供需變化、產品PQ的分拆、成本結構及各項變數的建立等。

 宏遠投顧的研究員是教學相長的方式來進行溝通,先以策略分析師的角度,用經濟學的方式分析在大環境的狀況下,由上而下讓研究員按照這樣的架構,找出最適合自已的產業與公司,大家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