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邱莉玲/台北報導

藍籌藝術品搶手 台日藏家稱霸拍場

 熱錢押寶藍籌藝術家大賺,台灣、日本等亞洲富豪是主力。全球第三大拍賣行富藝斯「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紐約晚間拍賣,18日以總成交額近2.25億美元收槌,創富藝斯歷來最高拍賣專場,近三成拍品由亞洲買家投得,成交額最高達8,500萬美元(逾台幣25億元)的巴斯奇亞作品《無題》,買家極可能是台灣富豪藏家,成為藝壇話題。

 賣家是日本企業家前澤友作,在2016年以約5,728萬美元(近新台幣17億元)買下《無題》,當時創巴斯奇亞的世界拍賣紀錄,短短六年間轉手賺到2,772萬美元、投報率高達近50%。

 全球股市低迷,為什麼富藝斯這場晚拍成交額創高,較前一年同期大增90%?富藝斯CEO Stephen Brooks表示,不論金融市場波動,藍籌藝術家的好作品永遠會有藏家投資,因為藝術是比較長遠的投資。

 5月稍早,香港蘇富比2022年春拍總成交額達38.52億港元,也寫下蘇富比亞洲歷來第二高總成交額,僅次於2013年秋季蘇富比40週年拍賣,大中華與美國藏家尤其活躍。

 其中,有七件億港元拍品成交,包括15.10克拉的「De Beers戴比爾斯浩宇之藍」以4.51億港元成交,是拍賣史上最大的艷彩藍鑽;張大千仿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以3.7億港元成交,首登拍場就刷新張大千拍賣紀錄,是香港蘇富比歷來成交價第二高的藝術品,由亞洲藏家投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