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20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紐約市、佛州多點疫情連環爆 美防疫能力 再逢考驗

 美國最新一波新冠疫情集中紐約市等東北部地區,但從中西部、佛羅里達州到加州也面對新增病例增加的壓力。外界要求採取防疫措施的聲浪增加,但紐約市等疫情嚴重地區未強制執行,正考驗其群體免疫程度有多高。

目前美國疫情以變種病毒Omicron為主。據疾病管制預防中心(CDC)資料,迄18日止的七天平均單日確診9.4萬例,是3月底的近四倍。專家指真實確診數可能遠超此數字,因為許多人在家自己做快篩或甚至完全沒做。

 儘管確診數攀升,但重症人數沒跟著飆高。確診住院人數迄18日止七天均值約1萬8,550人,高於4月中近1萬人,但遠低1月創新高的逾15萬人。染疫死亡數均值不到300人,為去年夏季以來最低。

 美國正走向群體免疫的社會,讓愈來愈多人不因中、重症而住院,因此不斷放寬防疫措施。但新一波疫情讓美國備受考驗。

 多位聯邦衛生官員18日呼籲身處疫情嚴重地區的民眾採取防疫措施,包括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聚會前快篩和佩戴口罩,以阻止疫情擴散。洛杉磯、紐約市和芝加哥等大都會已敦促民眾戴口罩,但並未強制執行。

 白宮新冠應對協調官吉哈(Ashish Jha)認為必須盡全力防止民眾確診,和不讓確診者變重症。

 公共衛生專家指出,新增確診數大增仍會造成各種影響與風險,包括病毒會發展出令人感染更久甚至令人更衰弱的病症。疫情蔓延可能增加包括老人等抵抗力弱的族群感染風險,並可能使病毒不斷突變而產生更多變種病毒。

 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雷夫曼(Julia Raifman)說,新冠疫苗能非常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數,但不能完全消除這兩個狀況,因此阻止疫情蔓延和降低確診數也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