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魏喬怡/台北報導

價值股 迎歷來最強勁反彈

木星:看好美國有潛力個股,多元布局靈活配置

image
 ●木星資產管理全球系統性股票策略主管歐朗恩Amadeo Alentorn。圖/木星資產管理提供

 俄烏戰爭以及隨之而來的地緣政治事件、通膨、未來利率走勢及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導致2022年市場波動。木星資產管理全球系統性股票策略主管歐朗恩Amadeo Alentorn 17日表示,在過去十年左右價值股表現不是很理想,但今年似乎是歷來最強勁的反彈,多年來不受青睞的價值股現在已優於成長股。展望未來,仍看好美國市場一些有潛力的股票,且會繼續保持彈性、多元的風姿風格,以因應市場變化靈活調整配置。

 Amadeo Alentorn表示,投資人有幾種不同的方式為投資組合進行選股,例如價值、品質、成長、情緒、動能反轉,這些都是「投資風格」,木星的投資流程中都會利用這些風格。而最重要的是所採取的選股標準,在投資股票時會與時俱進,適時反映不同風格;例如現在投資價值股比起投資昂貴的成長股,就是更理想的風格。

 「多元布局」正是木星的核心理念,在為投資組合買進股票時,通常是因為它符合多項標準,也就是多元化買入決策。Amadeo Alentorn指出,多年來不受青睞的價值股,今年反而表現優於成長股。這樣的逆轉會持續多久,木星正持續密切觀察,價值反彈有時持續數月或數季,但有時候稍縱即逝;就像去年的情況,2021年初表現強勁,當時也掌握了獲利機會,但更重要的是,必須有工具來了解投資行為何時發生變化。

 根據歷史,如果價值股表現亮眼,通常股市也是一片榮景;例如 2016 年川普贏得美國大選,當時價值股強勁反彈,同時股市漲勢凌厲,這是比較常見的情形,然而這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價值股飆升。

 但股市大盤下跌,像2000年代初網路股泡沫,就跟今年的情況非常相似。當網路泡沫破滅時,昂貴的科技股遭到拋售,價值股強勢回歸,同時市場大幅修正,因此不妨借鑒歷史,來了解之後的發展趨勢。

Amadeo Alentorn指出,北美市場很有意思,尤其過去幾個季度來說,相較於其他地區,例如歐洲和亞洲,在去年和幾年前的不確定性和波動度都偏低,且市場也不時反彈,北美則一直有相當的不確定性,顯然部分科技股的評價讓投資人開始深思未來是否會出現潛在賣壓。

 此外,聯準會若干貨幣決策,高度聚焦於北美地區,聯準會將如何抗通膨?這對利率會造成什麼影響?因此,木星的投資流程很清楚,北美市場的部位配置就會與歐洲及亞洲有所差異,這種情形非常普遍,尤其是在去年,目前全球都顯示極為悲觀情緒和高度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