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0518呂淑美/台北報導

油價飆+基期低 電動車概念拉風

法人買超華通、華邦電、鴻海逾五千張

image
十檔法人買超電動車概念股

 國際油價飆漲,綠能節能已成為未來發展趨勢,尤其電動車更是市場一致看好的產業,配合股價表現相對低基期,吸引法人買盤搶進電動車概念股,如華通(2313)、華邦電(2344)等十檔個股,17日表現亮眼,且獲得法人買超逾千張。

 俄烏戰火綿延不絕,掀起全球通膨壓力鍋,這也是讓油價飆漲的主要原因,布蘭特原油每桶飆升至115美元,西德洲原油也一度突破113美元,全球油價飆漲帶動電動車未來發展趨勢更加明顯;近期歐美各國已發現必須加強防護能源安全的問題,且加快綠色轉型的步伐。

 台股17日強彈155點,重返萬六千關,資金重返電子族群,電子零組件類股指數表現不俗,大漲1.59%,其中,許多個股如PCB、被動元件、連接器、晶片、電池、散熱等零組件股,股價火力全開,配合第一季財報優異,相關個股股價拉風。

 三大法人17日僅小買超2.22億元,外資續小賣超8.58億元,投信終結長達23天的連買紀錄,轉為賣超3.49億元,僅靠證券自部商部位買超21.33億元,另自營避險部位也是賣超7.04億元。

 但在法人對台股整體著墨不積極下,仍逆勢敲進千張以上個股,受到關注,與電動車相關概念股包括華通、華邦電、鴻海、正新、臻鼎-KY、國際中橡、致伸、台化、康舒、東陽等10檔,17日股價同步上漲,華通及康舒更同步大漲4%以上,華通獲法人買超萬張,華邦電及鴻海各獲買超五、六千張。

 此外,與電動車相關的題材股,如中探針、金居、中碳、聚和、同致、順德、茂達、偉詮電、天鈺、怡利電、亞光、和大、聯嘉、聯發科、貿聯-KY等10多檔題材股,17日股價多大漲2~4%以上,法人合力買超約300張至千張之內,成為盤面上的多頭指標。